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嘉義縣安仁家園★《台北星期天》

講者:蘇蔚婧

文、攝影/陸柏瑋

這次播放的電影是《台北星期天》,電影以喜劇的方式呈現台灣移工在台灣的生活狀況與困境。講者蘇蔚婧老師在觀看電影之前,事先播下想法的種子,標題是: 【一個小心願,美好的休假日】。請各位同學先想想如果你們到很遠的地方工作,這禮拜特別的累,好不容易撐到星期天,你們即將迎來這禮拜的假日,你們會想怎麼度過?

電影開始播放後同學們一開始時畢竟年紀還小會有些躁動與坐不住,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喜劇的威力開始發威以後,同學的觀影充滿了此起彼落的笑聲,觀影後老師開始與同學探討電影想傳達的議題或細節,討論電影裡出現了幾種語言,以及即使是不同語言但卻不影響同學的觀影體驗,很多劇情跟細節同學們都看得懂,人名也都記得住,角色做的事情或動機或多或少猜得到。

蔚婧老師跟同學們提到電影是以喜劇方式來表現沉重的議題,也剖析了在喜劇歡樂背後想探討的沉重議題,像是移工在台灣受到的歧視,以及面臨的困境等等,移工在台灣最擔心的就是違規或沒有在門禁前回宿舍,會被遣送回國。他們害怕回去但又想回去,因為想家,可是迫於現實不行。這邊蔚婧老師也有提問為什麼,同學答:「他們想要成功的回家」,是非常漂亮的回答,隨後蔚婧老師也要大家回想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有沒有看過這些移工?

最後老師以PINOY 這個英文單字做結尾,電影名叫《台北星期天》,為何會叫做 PINOY SUNDAY? 老師說:這個詞她也是查了才知道這個詞是菲律賓人會自己這樣自稱,也是自己身為菲律賓人驕傲的意思,如同我們台灣人會很自豪的說我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電影裡演員也有穿有PINOY字樣衣服,有趣的是也是有少數同學有發現到,也鼓勵同學能多多思考電影裡每個喜劇後面想探討的意義。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