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前世情人的情人》、《隨片登台》|新北市泰山國中

講者:林亞佑

文/沈如瑩;攝影/趙于瑩

八月底曾經放映過的《隨片登台》,時隔一個月又再度成為「我們在電影院上課」的放映片單,這回還加上同為中心與金馬學院、公視合製系列短片計畫中的另一部短片《前世情人的情人》。觀賞這兩部短片的,是新北市泰山國中七年級和八年級的同學。

《前世情人的情人》由梁秀紅導演,靈感來自1967年由辛奇導演的喜劇《三八新娘憨子婿》,但導演別出心裁的將這對新人換成女女相戀,而苦於女兒終身大事的家長,則從母親換成父親,由已故演員吳朋奉飾演,更呼應了當時台灣同性婚姻專法通過的時空背景。

《隨片登台》由林亞佑導演,靈感來自台語片明星白虹的代表作和演出經歷,本次映後座談也再次邀請導演與同學分享。正如導演所言,無論是新浪潮時期的作品,或如《角頭》等當近期電影,片中都經常出現台語,但五、六〇年代的台語片,如同早期的好萊塢電影,不管角色背景為何一律講台語。《隨片登台》中提到的《天字第一號》,明明是日本人與中國人的故事,演員仍然都以台語演出。

為了這個拍攝計畫,導演多次訪談白虹女士,她演員生涯的點滴便呈現在作品中。例如片中觀眾甚因為太過入戲而對著隨片登台的女明星破口大罵,就是白虹演出《乞丐與藝旦》時遇到的真實事件。而當時的隨片登台不像現在的座談形式,而是在映前、映後,甚至放片中突然中斷,讓演員上台打招呼,或是唱一首歌就離開。另一部出現在片中的《大俠梅花鹿》現在已經成為經典,看起來像搞笑,但卻是非常認真從頭到尾讓人扮成動物演出。

《隨片登台》從發想到實際拍攝的過程也十分曲折。主要演員管罄、張景嵐,都在開拍前一、兩個月就參與討論劇本,遑論花費半年時間與白虹訪談,嘗試重現當時的場景與服裝,卻因為預算、時間等限制,在短短的時間內被迫變成「用假山水布景和不會講台語的演員拍攝一部想拍卻拍不出來的電影」,黃鐙輝所飾演的「導演」,某種程度上正是林亞佑的化身。當時大家紛紛鼓勵他的話語「你一定可以的!」也成為電影的重要台詞。

同學對於導演的工作十分好奇,首先發問的同學想知道如果想成為導演,在國中時期能做些什麼準備。亞佑導演表示自己在國中時還不太了解這個行業,是從《世界電影》等雜誌中勾勒出導演的面貌,現在如果對導演有興趣,或許可以先從網路查詢相關資訊開始。而且必須到電影院裡觀看的電影和隨時在網路上看到的Youtube影片,在製作方法、編制、規模上,乃至吸引觀眾的思維也不同,所以可能要從了解自己到底喜歡哪種拍攝領域開始。如果真的想走這條路,方法也很多種,有些人是看過大量的電影,有些人原本是攝影師,也有些演員演而優則導。在生活上,寫日記、攝影、音樂、畫畫等創作性的興趣,都對拍片很有幫助。

第二位同學想知道「導演好賺嗎?」在亞佑導演的解說下,大家才知道導演分成很多領域。最頂尖的廣告導演多半拍汽車廣告,一年只要拍個兩支就能生活無虞;有些導演則專攻MV拍攝;戲劇和電影的工作時程,從前期準備到後期製作,很容易一整年就只做同一個作品,相較之下付出的時數可說是不成正比,甚至需要額外接其他拍攝來填補支出。最後一位同學則好奇導演是不是從小就想當導演,但林亞佑說自己是大學才浮現想當導演的念頭,小時候的志願很多,像是運動員,也想過當演員,對幕後工作比較陌生,長大後當過攝影助理,「導演」慢慢才成為最後的選項。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