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幸福路上》|新北家扶鶯歌服務處(國中)

講師:梁子

文/李尚喬;攝影/趙于瑩

《幸福路上》是一部從小女孩視角描繪成長酸甜的動畫長片,描述了為了向同學說明片中的地方故事背景,本次特別邀請的講座主人是《新莊騷》主編梁勝欽,梁子老師。《新莊騷》是一個地方性刊物,關注新北市與新莊地區的文史議題,同時也致力於地方文化培力。

之所以邀請梁子老師主講,是因為《幸福路上》這部動畫長片故事便是根基於新莊的幸福路。曾經旅美求學的宋欣穎導演在教授的鼓勵之下回到台灣找尋靈感,片中出現的六零到八零年代的社區樣貌在片中成為獨特的風景,而導演故鄉的景致——特別是幸福路一帶的地貌,就成為這部電影的重要場景。

梁子老師特別點出本作品中的一大亮點:中港大排,並說明城市裡面只要有中港路,十之八九都跟城市早期海港的發展有關。梁子老師回憶,小時候都戲稱中港大排是黑龍江,裡面滿滿都是垃圾,印象中甚至看過一台摩托車倒在污濁的河川裡載浮載沉。颱風一來濁臭的溪床還會淹水,污水肆虐周遭社區,導致周圍房價長期低迷。

梁子老師出一位記者前輩拍攝的中港大排老照片,向同學說明過去因為缺乏環保意識造成的恐怖景象,並提到曾經有半截的河川是被一座停車場給覆蓋,以掩飾嚴重污染的河川。2008年,政府參考韓國整治清溪川的案例,希望改善髒臭的環境,同時也向地方居民積極開會討論,建立了對於當地地景的共同想像。

清溪川是首爾市中心的一條河流,朝鮮王朝定都首爾後,一直是沿河居民排放生活污水的水路。韓戰後,大批難民進駐清溪川兩側,導致污水問題更加嚴重。南韓政府一度在清溪川上加蓋以掩蓋廢水問題,直到2003開始才在李明博市長推動下重新活化。如今這條河流不僅成為地方的新地標,還帶動了周圍的觀光收入。

有清溪川的珠玉在前,在政府與地方的積極協作之下,如今的中港大排有茂密的綠蔭,還有讓人散步運動的空間,停車需求則透過興建立體停車場補足。過去令人聞之色變的臭水溝經過漫長的河川整治,如今已經成為當地居民遊憩運動的場所。

《幸福路上》透過主角的成長順勢捕捉了中港大排的今昔變化,為新莊地方社群留下美好的紀錄。由於台灣城市的變化快速,許多老舊社區以及地方景色在幾年內就可能消失,梁子老師鼓勵學可以多留意自家附近的景色,也許隨手記錄下來的照片和文字,未來都會成為珍貴的創作養分。

這次的放映,有學表示在觀影過程中忍不住還是睡著了。梁子老師則笑答:「等三、五年再重看,也許感受就會不一樣。這部電影在不同時間點看,會有不同的收穫。」或許未來觀影的同學經歷更多社會磨練,對於片中的故事將有不易樣的體悟。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