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衛福部中區兒童之家《魔法阿媽4K數位修復版》

講師:顏維萱

文/圖:李妍臻

此次國家影視聽中心來到中區兒童之家舉辦「我們在電影院上課」,播放每個人的童年回憶《魔法阿媽4K數位修復版》,除推廣臺灣動畫經典之作,希望用真實故事改編讓大家感受祖孫情,並透過講師的介紹讓大眾更加認識電影。放映過程現場老師與同學們反應熱烈,跟著角色一起大笑,一同驚訝。而電影傳遞著濃濃的民俗文化,不但帶領著小朋友們認識臺灣代表的節慶「中元節」,更是傳遞這個節日對好兄弟的尊重。

映後講座邀請長期深耕於電影教育的顏維萱老師,和小朋友討論分享動畫由來及動畫演變至今的形式。藉由《魔法阿媽》這部電影,介紹原稿的創作者麥仁杰老師的繪製過程及電影中真實的配音員文英阿姨。維萱老師利用問題的方式帶入,使大家一起思考分析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為什麼一開始阿嬤阿媽跟豆豆都互相排斥,最後兩人卻成為彼此最好的家人,甚至是朋友呢?老師與大家分享,人們都需要透過相處認識才能理解彼此,無論是什麼關係都需要扶持、幫助對方。此外透過電影中的習俗,提醒著每個人不同信仰會有著不盡相同的風俗民情。

經過維萱老師的互動,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不是第一次看《魔法阿媽》,藉由這次詳細分析電影的機會,讓小朋友們用心體會電影的含義,熱情的回覆、討論老師提出的每個問題。
其中,問大家最喜歡什麼角色,小朋友提名不同人物,甚至是牆角的小香菇都被記住了。更有同學提到,故事中出現的鯨魚,讓他對海洋世界產生好奇,希望可以了解更多有關鯨魚的知識。從這短短半小時的座談,能感受到大家都深深沈浸其中,讓我們更加確信影像的影響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