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衛福部南區兒童之家★《KANO》|線上映後座談

講者:林竹方

文/鄭侑青

這次的映後座談講者林竹方是《桃城晃遊》—嘉義市博物館館刊的責任編輯,從在中正大學時期就積極參與影像相關的活動(新傳獎),研究所的論文也特別研究紀錄片得獎導演,目前為在地創生文化組織透南風工作室的企劃執行。

  
竹方老師的分享從一張張嘉義的老照片說起,帶我們回顧這八年《KANO》在嘉義拍攝所帶來的影響,相信經過嘉義的朋友都對一身棒球裝的雕像不陌生,在嘉義的科學展期間也幫雕像穿了太空裝,讓整個市景隨著在地活動調整,《KANO》的精神沒有因為電影結束就離開,而是蔓延在嘉義的各個角落。

 
電影的故事背景在日治時期,老師也帶我們看了當時棒球隊從基隆港前進日本的老照片,更分享了電影內比較深刻的三族共和議題,大和民族、漢民族、高砂族如何發揮各自的所長,贏得甜美的果實;也帶我們討論電影和史實有出入的狀況,如噴水池和嘉南大圳的施工等,都是為了和劇情配合,讓觀眾們更深入其境,達成正能量的結果。

  
提問時,有小朋友詢問:「為什麼打棒球的時候大家都會哭」,老師透過一起回憶電影片段的方式,帶出球員們對於想做的事情那種拚勁,一路堅持不放棄的那種毅力,其實也會很辛苦。老師特別在最後勉勵小朋友想一下有沒有想做的事情或夢想,也可以效法電影中「不是想著贏,而是想著不能輸」的精神堅持下去。

    
「棒球的原鄉在嘉義」,《KANO》這部電影在台灣人對於棒球的夢想和渴望為起點開展,老師提到目前在嘉義有一個「百年追求—嘉農棒球九十回望特展」,到八月底還有一個星期也歡迎大家前往嘉義觀展,還能看見當時打的球喔。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