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青少年哪吒》|新北市北大高中

講者:楊元鈴

映後座談講者楊元鈴為編劇、策展人、影評人

文/許維庭;攝影/趙于瑩

   1992年出品的《青少年哪吒》是蔡明亮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透過電影長鏡頭凝視,呈現出故事的生活樣貌。劇中主角剛剛面臨青春期跨越到成人的轉變,還找不到方向,仍在找尋人生定位。   

北大高中的學生於大影格門口排隊準備進入影廳

   觀賞影片前,講者楊元鈴先引導北大高中的同學們試著觀察看看,30年前的臺北和當時的年輕人,和現今有哪些相同或不同的地方?並且說明,不同於好萊塢電影用對白、旁白方式表達,導演蔡明亮的鏡頭長時間關注人物,同時藝術電影也沒有明顯的起承轉合或爆點。雖說如此,觀影並不如預想沉悶,同學們隨著劇情發展,常有會心一笑的可愛默契;映後也有所共鳴,熱烈回應講者引導提問。

    對比電影中的臺北,講者請大家回答,哪些東西以前的人不用配戴,但現在大眾必備呢?身處疫情之下,戴著口罩的全體同學們第一個大喊「口罩!」。至於對《青少年哪吒》最有共鳴、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有同學提出劇中阿桂(王渝文飾)常常有被阿澤(陳昭榮飾)放鴿子的情形。對此,講者舉蔡明亮電影中的異性戀男性角色回應,讓女性受到傷害的渣男樣貌、直男設定,同時反映出導演的人生經歷。並且劇中女性相對於男性更為健談,從性別角色來看,也符合父權主義下,男性不擅長表露情感的剛性樣貌。   

仔細端詳電影票上的資訊

   另一位同學則對小康(李康生飾)破壞阿澤摩托車的動機感到不解,講者即以片名「哪吒」為例。通常青少年會被父母管教,封神演義中的哪吒卻剃肉還骨予父母,被視為叛逆象徵。電影裡,坐在父親車內的小康第一次與騎機車的阿澤交會,阿澤與小康父親(苗天飾)有所衝突。表面上看,小康破壞機車並寫下「哪吒在此」,像在為父親報仇,更深層的一點是,電影開頭殺死蟑螂的圓規,後續成為小康破壞機車的工具,他嚮往阿澤的自由,因此毀了他的自由。

    對比虐殺蟑螂,情慾的窺探和吸引也是蠻有趣的衝突。像阿澤和阿彬(任常彬飾)潛入電動玩具店時,畫面左側,兩人趁警衛離開後靠近機臺;畫面右方,小康則躲在遊戲機臺偷窺。作為觀眾,我們以第三人的角度窺探,在這三到五分鐘間,關於小康跟蹤的愛慕對象究竟是誰?鏡頭語言已微妙且細緻的表達。

學生踴躍發問

    座談尾聲,講者鼓勵同學們接續觀看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1994)和《河流》(1997)。試想如果1992年小康真的存在,從中虛實對應,可以持續觀察青年人如何在臺北成長。最後講者也告訴大家,經過街景、文化樣態改變,我們現在同樣需要面對人際關係和父母間的代溝,人們仍在尋找各種方式填補自己的寂寞。

大合照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