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台北星期天》|南投縣社寮國中

講者:翁煌德

文/王鹿川;攝影/趙于瑩

星期五一早,南投縣社寮國中40多位同學與師長搭車來到中心,參與一整天兼具知識與感性的精彩活動。

上午首先登場的是由「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帶領的桌遊工作坊,透過《移工人生II 海外英雄》這款遊戲,讓同學分別扮演不同國籍的移工,包括了菲律賓、印尼、泰國與越南籍。為了讓同學了解每位移工朋友都帶著各自的故事與原因來到台灣,有的人為了照顧家計,有的人則是懷抱趁著年輕賺錢返鄉蓋房子,遊戲藉由故事設定及不同的初始能力值,讓角色紛紛鮮活起來。

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同學們展開一場充滿冒險的旅程。遊戲過程中,同學一步步認識移工朋友來到台灣時面臨的工作環境、薪資條件、人際關係與休閒生活,也學習如何用不同語言互相問候。途中也會引發不同事件難題,包括工作超時、受到身體語言騷擾、飲食不習慣⋯⋯等,同學面對關卡都熱烈討論,因為每個決定都將影響角色的結局。當遊戲結束,透過影片得知不同的角色結局,有些人以悲傷收尾,有的則收穫滿載順利回到家鄉,讓同學更能以更為同理的角度,看待每個來到台灣的移工朋友。當遊戲結束後,同學紛紛在學習單上寫對於身處台灣的是否感覺幸福的想法?一位女同學這樣寫著:「非常的幸福,因為在南投什麼都沒少。」

延續上午學習對移工的認識,下午大家來到大影格觀賞電影《台北星期天》。這部由馬來西亞籍導演何蔚庭在2010年推出的作品,正是從兩位菲律賓移工的視角展開故事。如同經典喜劇《勞台與哈台》的完美搭檔,馬諾奧與迪艾斯這兩個老朋友來到台灣闖天涯。年輕單身、自命風流馬諾奧情場總是起伏,迪艾斯憨厚老實,心掛念著家鄉妻小,卻也難忍孤單與也在台灣工作的安娜交往。這個星期天,一張被遺棄在路邊的火紅沙發,勾起了兩人的目光,馬諾奧逼著迪艾斯一起將沙發扛回宿舍,即使意見相左但仍執意將紅沙發扛回住處的兩人,就這樣穿過大街小巷,展開一段爆笑連連的奇幻旅程。

影評人翁煌德在映後分享,《台北星期天》是華語少見以喜劇手法描寫移工題材的電影,讓觀眾在輕鬆的觀影氣氛下進入主角的一天。何蔚庭導演受到另一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1958年的短片《兩個男人和一個衣櫃》啟發,短片中兩個男子扛著衣櫃四處移動,這座衣櫃就象徵著導演的攝影機,即便電影創作是艱難的,但仍要繼續拍下去。如同《台北星期天》中,紅沙發表面上是兩人下班後可以舒服坐著、暢飲啤酒的傢俱,但透過翁煌德講師進一步解析,或許紅色沙發也象徵著「尊重與尊嚴」,只要成功將這座紅沙發帶回去,生活裡不被尊重的情緒也彷彿獲得了化解。

翁煌德講師繼續以影評角度分享電影中暗藏的隱喻。他以電影開場畫面為例,他認為電影的第一顆鏡頭埋著導演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台北星期天》第一顆鏡頭是一群移工搭乘交通工具前往市區的黑色身影,畫面中看不清楚他們的面貌,這模糊不清的形象,代表著許多人對移工的陌生與不了解。另一個隱喻則是當兩人搬著沙發在大馬路上行走,所有路人都視為理所當然,這無人奇怪的「人物合一」情景,也像移工在社會中普遍被忽視的處境。

放映過程隨著故事的起伏轉折,不時聽見同學發出笑聲。翁煌德講師回想自己小學時有個老師會在課堂上放電影,有次播放伊朗片,當時雖然看不太懂,卻將「電影」這件事深植心中,而在長大也從事了電影相關工作,正是來自小學那段時期的扎根與啟發。也鼓勵同學在離開戲院後,可以多與家人、老師和同學彼此分享自己的觀影心得。

黃建樹校長分享當初挑選這部以移工為主題的電影,便是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安排,讓同學更認識這群共同生活在台灣的移工朋友,學習尊重身邊的每個人。翁煌德講師最後也補充,只有更多的瞭解與傾聽,才能不再把他們當作黑影,看見更完整的樣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