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畫內音 / 畫外音 Diegetic Sound / Non-diegetic Sound

畫內音是觀眾可看到畫面中發生的事件或動作所發出來的聲響來源,如看到鍵盤打字的畫面,同時聽到打字的聲音;而畫外音是發生在畫面之外的聲音,觀眾看不到聲音的來源,如看到一個人在房間裡看書,同時聽到窗外傳來小朋友唱歌的聲音,但是卻沒有看到小朋友的畫面只聽到聲音,這是畫外音。

不過這是就畫內/畫外的字面上解釋,事實上Diegetic所指稱的並不限畫內可見範圍,而是「劇情內的」,任何依劇情所存在的空間/人/物發出的聲音都是畫內音,所以不論是電話對白,或是主角聽見某個天神說話都是Diegetic sound。

而電影中的「配樂」與「旁白」則是畫外音(劇中人聽不見),它是與劇情空間無關的聲音,但卻可以加強電影情節或情感效果。另外隨著鏡頭剪接或攝影機運動,畫內音/畫外音的切換也經常是自然流暢的,如《刺激1995》男主角安迪播放歌劇的一場戲,唱盤音樂從原本的畫內音,變換成其他人物場景的畫外音,再上升到配樂的效果。電影畫內音與畫外音的運用常常充滿創意,甚至牽涉到視覺觀點等複雜設計,下次看電影時可以多多留心聲音的變化唷!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