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山椒魚來了》|臺北市影視音教育機構

講者:麥覺明

文/廖家慧;圖/苗嘉澍

 

「我想知道,山椒魚很乖嗎?」來自臺北市影視音教育機構學員的提問。

 

沒錯,今天在電影院上課放映的是一部關於台灣特有種「山椒魚」的紀錄片——《山椒魚來了》,是由多次獲得金鐘獎導演及製作人、熱衷踩著雙腳翻山越嶺走遍台灣的麥覺明導演(人稱麥導)所拍攝製作。

 

這是一部橫跨17年拍攝的紀錄長片,捕捉隱居台灣高山、有「活化石」之稱的山椒魚蹤跡。另一大亮點是電影敘事旁白邀請台灣國寶級搖滾歌手——伍佰,首次擔任電影敘事,伍佰的旁白有著獨樹一格的溫暖與親切,其台式口吻也為電影增添台灣特有的味道,似乎與本片所記錄的台灣特有種有著不言而喻的默契。

 

台灣紀錄片電影票房之冠,麥覺明導演不只科普紀錄,更增添故事觸動人心

拿著山椒魚玩偶站在台前的麥導,是今天的映後嘉賓,特地把電影的周邊行銷商品帶到現場。麥導說,《山椒魚來了》的票房是目前台灣紀錄片的冠軍,因為山椒魚屬於冷門的動物,擔心沒有人想看,「我們真的到北中南各地著名的登山口賣票!」而為了電影製作的山椒魚玩偶、衣服等,也確實對票房帶來很大的幫助。

 

生態紀錄片最怕因太過生硬,觀眾難以咀嚼吸收,所以麥導將參與尋找山椒魚計畫的「人」放入電影,呈現研究團隊與山椒魚之間的情感糾葛。

 

跟著「發現山椒魚的人」經歷艱困無比的挖掘過程,舉步維艱地在台灣深處的高山地區地毯式翻找,不放棄任何一顆可能潛藏山椒魚的石頭,讓坐在電影院的我們一起見證掀開石頭看見本尊的喜悅,感受更深刻的感動。

 

17年的淬煉曾留下遺憾無限,團隊的執著信念成就今日的成果豐碩

「竟然有這麼多人花上這麼多時間與青春做這個紀錄,我想跟導演說謝謝!」一個學員向麥導致敬。研究人員與拍攝團隊費時17年,無論四季、天氣狀況、或研究地區的艱困地形,只要有發現山椒魚的機會,就不放過。或在同一座山蹲點了春夏秋冬,或為了不錯過山椒魚卵串的孵化過程,不畏風雨連續好幾週上山拍攝。

 

然而,高山工作是艱難而危險的,在紀錄片拍攝過程,團隊一位研究教授不幸失足墜下山谷而殞落,大大打擊每一位研究成員。

 

「我們不能決定命運,但可以記錄當下的感覺」現場觀眾對於麥導在處理失足事件表示高度欣賞,並未放上太多現場畫面,而是以象徵性的幾幕描述事故,並透過空景給予觀眾留白悼念的空間,認為非常節制而神聖,

 

事情是在拍攝的中期發生的,而我們現在之所以仍能看到這部作品,是因為成員們的堅持與熱愛,肩負難以接受的沈重,帶著必須讓大家看見山椒魚的信念,繼續完成研究與拍攝,才有了如此珍貴影像的紀錄長片。

 

「拍攝動物需要很多等待,但為了讓大家看到臺灣如此珍貴的特有種,我還會繼續拍!」這是麥覺明導演終其一生的熱愛,讓進入電影院的觀眾可以看見、聽見並感受臺灣的美。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