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日子》|中國科技大學

講者:王祖鵬

文/廖家慧;圖/苗嘉樹

 

「辛苦各位了,星期五下午來看一部這麼奇特的電影。」

這是今天祖鵬老師對觀眾說的第一句話,帶著絕對的理解與包容。

 

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繼去年來電影院上課.今年的外出參訪課程依然選擇影視聽中心,今天放映的《日子》,由蔡明亮導演、蔡明亮御用男主角李康生、及一位偶然在泰國認識的寮國男子亞儂弘尚希主演,是一部全長127分鐘、無對白字幕、介於紀錄片與劇情片、現實與虛構交織而成的作品。

 

用逛美術館的心態看《日子》,不一定看懂,也說不上來,但你就是會喜歡

「我看這部電影四次,第一次跟最後一次沒有睡,睡著真的沒關係,我懂!」祖鵬老師知道身為觀眾可能產生的反應,「這或許是欣賞這部電影的其中一種方式,並非不尊重它。」

 

《日子》於2020年獲得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因疫情關係延後至今年全台上映。看《日子》不太適合用一般看電影的視角,蔡導想創造不同的觀看體驗,「是電影,也是展覽。」是蔡導和李康生的真實生活紀錄,也是碰到亞儂後賦予虛構邂逅的劇情藝術。

 

整部電影沒有台詞對話,由46顆鏡頭串聯46幕影像,九成以上的靜置鏡頭,觀眾就像站在展覽作品面前,平靜地看、聽著影像與聲音,觀察人物的一靜一動,感受李康生生病的苦痛、亞儂健康火熱的生氣勃勃。

 

「你可以將它拆解成46件獨立作品欣賞,就跟逛美術館、看展覽一樣,不理解作品沒關係,你只需要感受它,也可能莫名喜歡當中幾個。」祖鵬老師說,這就是《日子》的魅力,也是蔡導提供的一種獨特觀影方式。

 

沒有劇本卻意外對仗工整,《日子》更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性愛氛圍,療癒彼此靈魂

原本只是想記錄李康生生病的經歷與模樣,在一次巧遇人在異鄉為了生活辛苦打拼的亞儂弘尚希後,蔡導決定讓這兩個孤獨的靈魂相遇,融合現實與虛幻的《日子》得以成形。

 

「顛覆電影工業概念,也背離自己早期敘事電影的手法,甚至在沒有劇本設定的情況下,構成一部對仗完整的作品。」祖鵬老師帶大家拆解討論這部奇特的電影。兩個主角本身就是完美對比,拖著脆弱病軀的李康生是「水」,很多時候在鏡頭前是一動也不動地任由蔡導拍著;活力充沛的亞儂是「火」,只見他在鏡頭前不斷地動,生活地鏗鏘有力。

 

蔡導也喜歡在電影中使用「肉體」這個元素,孤獨的兩個靈魂,藉由肉體的邂逅療癒彼此,甚至在性愛過程中短暫治癒了李康生的怪病,有別於蔡導以往敘述的習慣,這回的性愛充滿希望與歡愉。

 

蔡明亮忠於自我的作品,不迎合市場口味,卻建立更多可能性的觀影感受

最後,一個同學分享對於片中每顆鏡頭的等待,「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跳下一幕,直到看完我才發現,每一幕的靜止時間很巧妙地讓我一直想看下去,也自然而然將每個看似獨立的影像串成一個故事。」

 

祖鵬老師說這是蔡導電影的魔力,「大家可以問問自己,什麼時候看電影遇過這個問題,會去想到底要跳下一幕了沒?」

 

帶大家初步探究完《日子》,祖鵬老師告訴今天的學員,看電影可以有很多種可能性,就像看蔡明亮的電影,「這是一部自由度極高的作品,看不懂沒關係,我們可以討論,可以嘗試理解,這種開放性跟包容性是我們需要培養的。」

 

希望所有觀眾都可以帶著更多元包容的視角看待每個作品,就像祖鵬老師對於大家看電影看到睡著的那種理解與包容。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