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夏日篇青少年場

講者:顏維萱

文/徐熙婷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夏日篇於8月17日迎來青少年場,本場開放給國、高中生年輕影迷參與,當中包含數位新北市立新莊高中的師生,顯示影像教育的在地紮根。此次放映動畫電影《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以熱血的職人精神,帶領觀眾認識電影製作的世界。映後則邀請了曾為斜槓電影人,現為藝術、教育及海洋自由工作者顏維萱老師,介紹本片背景、電影製作過程、產業分工以及動畫等豐富知識。

 

 2021年上映的電影《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映画大好きポンポさん), 講述知名製片與菜鳥導演和女主角拍攝「曠世名作」的熱血奮鬥史詩。此部作品原為杉谷庄吾在PIXIV COMIC連載的漫畫作品,後經角川書店實體出版而獲得更廣泛的能見度,再由曾擔任製作《妄想代理人》、《死亡筆記本》等知名作品的平尾隆之執導,使這部關於電影的漫畫作品從網頁、紙本,最後經由動畫電影的形式來呈現給觀眾與影迷。

 

本場次映後邀請了曾擔任編劇、導演、演員、動畫師、美術場景設計、動畫影展創辦人等電影產業大大小小的職務的顏維萱老師,來講解電影與動畫。顏老師介紹,一部作品從無到有的過程,主要可分為前製(Pre-production)、製作(Production)以及後製(Post-production)三個階段。而以3 D動畫為例,前製期需要先有想法、故事、故事版、腳本、設計;製作期需要將佈局、研發、建模、貼圖、綁骨架、動畫、特效、光線和成像;後期則是處理合成、動態圖像、調色,最終宣告大功告成。因此,顏老師以「給電影的一封情書」來比喻這部作品,並表示是「對電影有愛的人」才能創作出這樣對電影製作如此熟悉的作品。

 

不論是動畫,還是真人電影,一部作品的完成費時費力,也需要各部門的人才合力完成。回到《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龐波小姐擔任的「製片」在一部電影的製作中,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呢?顏老師分析,除了想法、遊說能力、責任感之外,遠見、決策和領導能力也是一大重點。而電影製作的另一要角——導演,則考驗了判斷、溝通、協調、引導、統整、配合、協商等技術。對於片中對各司其職、辛苦投入的電影職人描繪成熱血、讓人幹勁十足的工作,顏老師則打趣地表示,要像龐波小姐一樣,每天都充滿活力而且沒黑眼圈是很難得的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