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陽光普照》|敦品中學

講者:劉冠廷

活動日期:2023.08.10、11
文/卿穎芝

當陽光照進敦品中學:《我們在電影院上課》為逆風少年帶來全新跨域思維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國家電影中心)將影像帶入不同場域,弭平不同環境的資源落差,透過「我們在電影院上課」活動,讓優秀電影成為學生的生涯藍圖,拓展全新思維與眼界。

「我們在電影院上課」來到前身是桃園少年輔育院的敦品中學,為校內兩百名名學生連續播映兩天《陽光普照》,並邀請片中演員劉冠廷與誠正中學畢業的學長分享生涯規劃,從電影中阿和犯事出獄後找工作不順為引子,帶出逆風少年的求職困境與未來可能性,並分享自己在逆境中的選擇與突破、是什麼讓他們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演員與逆風少年相遇 分享生命獨有的聲響

《陽光普照》中飾演菜頭的劉冠廷到訪敦品中學當天,桃園氣溫飆破30度,正是陽光普照、烈日當空的好天氣,敦品中學的學生們坐在大禮堂內欣賞《陽光普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把劇院級的觀影體驗搬進禮堂中,《陽光普照》裡那場洗去一切痕跡的雨才能栩栩如生的下進每位同學心中,大家彷彿被吸進電影裡的時空,看得全神貫注。

提問環節,同學們的問題大多聚焦在電影內容及電影花絮,無論是菜頭的犯罪動機、怎麼揣摩演壞人、被撞會不會痛等,而劉冠廷也分享許多電影拍攝時的趣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電影的拍攝過程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現場氣氛十分熱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同學看過劉冠廷其他作品——包含也曾在敦品中學放映過的《詭扯》——想知道劉冠廷為何常演壞人?從同學和劉冠廷聊過往作品時,可以看見同學已經逐漸積累自己的電影片單與美學評價,這正是電影教育淺移默化帶來的影響。針對這個問題,劉冠廷也分享身為演員為了不被角色定型,也需要耐心等待機會,才能展現自己多元的面貌。

最後,劉冠廷聊到自己如何踏上演員之路,從小在屏東長大的他,也曾對未來迷惘,直到大學進入戲劇系,透過扎實的學習找到成就感,也發現只要踏出本來的環境,外面有很多機會與可能性可以探索。另一件他學到很寶貴的事是「短時間可以快樂的事,都是有害的」,要多覺察生活的細節,而非依靠其他任何物質蒙蔽自己的五感。台下的同學們聽得一愣一愣,但相信跨領域的分享與碰撞,會一點一滴把他們的生命敲擊出另一種聲響。

學長分享從軍過程 看見生命的全新轉機

第二天邀請到現於海軍陸戰隊服役的學長、保護官王珮瑩及志願役教官分享,從《陽光普照》阿和出獄後找工作碰壁,只能做不需學歷的洗車廠員工及便利商店店員切入,由同是矯正學校誠正中學畢業的學長分享自己的職涯選擇,如何在與阿和相似的境遇下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相比其他想累積積分早點離校的同學,學長很早就立定志向要在誠正中學畢業,原因無他,因為目前台灣的志願役必須要有高二學歷才能報考,他早有服志願役的規劃。保護官王珮瑩揭露了這個決定背後的考量:「其實他是很有才華的人,但在外面沒有空間跟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想做室內配線、冷凍空調、太陽能板,也考了很多證照,迫於生存考量,實在無法空出時間跟心力去達成。」相較之下,在誠正中學雖然失去自由,但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可以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要如何生活,不用為了金錢、與同儕競爭而奔忙。

志願役教官提到,阿和在《陽光普照》的境遇很常見,出獄後不只在求職時容易遭受異樣的眼光,也容易因為朋友回到過去危險的環境中,但在軍隊中比較不容易被標籤化,也可以透過在軍隊中認識不同學經歷的人,拓展自身對世界的想像,可以尋求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藉由這次的分享,可以看見從誠正中學到海軍陸戰隊,透過矯正學校與軍隊的特殊化管理,可以帶來更單純的環境與更豐沛的資源,讓每個內心還有夢的逆風少年們可以往想要的方向前進,不失為一種好選擇。而電影教育更是開啟這一切契機、讓少年們多加省思的鑰匙,就如國家影視聽中心致力於推動不同環境、年齡層的電影觀賞體驗,讓電影成為一種平等的資源,如陽光一般照進每個的陰暗角落。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