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灌籃高手》|夏日篇兒童場

講者:張硯拓

文/徐熙婷

 

為了推動電影文化平權以及全齡影像教育扎根,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特別推出「夏日篇」,開放三場給不同年齡層的放映活動,拉近民眾與電影的距離。首先打頭陣的是8月2日(三)的兒童場,邀請國小學童和家長一起至影視聽中心小影格觀看熱血與懷舊兼具的《灌籃高手》電影版。

由漫畫原著作者井上雄彥親自跨界執導,《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延續了電視動畫版未改編的經典戰役「山王之戰」,並加以延伸角色宮城良田的背景故事,為故事和人物更顯立體。映後則邀請了知名電影雜誌《釀電影》主編張硯拓,與在場大小朋友一起分享及討論電影。

本場次參與的兒童中,除了幾位有參加校內籃球隊之外,甚至出現了對籃球知識如數家珍的小小籃球通,充滿熱忱地和大哥哥、大姊姊分享;也有小朋友雖然是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但陪伴的家長曾是看著漫畫或動畫長大的,對於暌違多年的動畫續作,充滿兒時回憶之餘,也能親子跨世代交流。

映後,友人分享對角色的喜愛之外,有小朋友分享,比賽接近尾聲時,常常逆轉再逆轉,帶給她刺激的觀影感受,也像是在觀看真正的籃球比賽。除了熱血情節引人入勝之外,音樂的運用也吸引了小影迷的注意,並好奇詢問歌名。張硯拓補充,在電影或動畫作品中,配樂常常勾起觀眾情緒,但在劇中球賽接近尾聲時,有一段無聲的安排,他進而分析,短短幾十秒的畫面安排,這也帶給觀眾緊張、不確定感。

雖然電影「像是籃球賽」,但和真實觀看籃球比賽不同的地方,除了視角切換之外,對於角色情緒、意志力和團隊的革命情感的刻畫,讓觀眾更加進入觀看的世界。片中也不乏出現對角色之間互動的刻畫,張硯拓表示,雖然《灌籃高手》第一主角是櫻木花道,但在這部電影中,增加了宮城良田的背景設定,包括他的出身背景以及家庭驟變的往事。雖然導致母子之間關係微妙,但媽媽依舊默默地出席了這場比賽。

在這段安排裡,張硯拓分析,主打親情的作品通常會在這裡安排母親大聲幫兒子加油,而在場上的兒子注意到之後,變得更加振奮;然而在這裡卻是幽微的帶出母親的在場,與球場上兒子的心無旁鶩,也帶出了母親自己放下心中的石頭,正視自己現在唯一的兒子。亦有小觀眾提問,意外發生後,為何妹妹會有否定現實的反應,張硯拓回應,除了家人可能刻意隱瞞之外,也可能是當時妹妹年紀小,還不知道確切發生的事,這也反映了電影中適度留白的解讀空間。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夏日篇兒童場,在大小朋友踴躍發言及提問中順利結束,也順利帶領小球迷或剛起步的小小影迷,進入電影的世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