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無聲》|臺北市影音機構學校

講者:雀雀


文/陳沛岭;圖/苗嘉澍

國家影視中心為學校和非營利機構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學習機會: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坐在電影院的座位上,享受著電影精彩及反思著劇情細節,更體會著影廳的音效效果,這都是在家中難以體會到的經驗。

 

基於近期仍持續延燒的#Metoo運動,這次特別挑選了一部關於性別議題的電影 —《無聲》,它改編自台南聾啞學校的集體性侵案,其中性侵害與性騷擾案件高達164件、被害人多達92位,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有小學二年級!聾啞學生面對來自老師或同儕的侵害不知該如何為自己發聲,向教師反映卻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使該所學校陷入性侵被害者轉為加害者的悲劇輪迴下。在映後座談會,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了身兼影評人和記者的雀雀,為學生分享更多的內容和反思。

 

《無聲》不僅是一部提名金馬獎的電影,它同時也是台灣性別議題的吹哨者。然而,電影的成功和社會是否接受性別議題卻是兩回事,雀雀帶著我們回顧了#Metoo運動的起源,此運動始於2017年的好萊塢溫斯坦事件,當時一位記者勇敢地揭露了知名導演長年利用權勢性侵和性騷擾多名女性的醜聞。然而,當時溫斯坦並未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直至2020年才被判刑。

 

雀雀:「對於在座的各位來說,你們的世代與#Metoo運動息息相關。」

 

雀雀提到,在台灣10位女性中有9位曾遭遇過性侵或性騷擾案件,這數字深刻反映了性別不平等的現實。今年被譽為台灣#Metoo運動的元年,《無聲》作為台灣性別議題的第一部電影,成為台灣影視工作者的一大突破。然而,#Metoo運動也引發了一連串的取消文化,學生們需要培養媒體釋讀的能力來判斷訊息的真實性,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該如何應對這些影響及抵制行為是性平浪潮後需面對的議題之一。

 

雀雀也向學生分享了兩部有關性別議題的經典作品:亞洲的第一部性別議題電影為南韓拍攝的《熔爐》,這部電影迫使韓國政府增修性騷擾及性侵相關法律,並更加重視性別平等議題。第二部為法國導演貝托魯奇拍攝的《巴黎最後探戈》該電影在未經女主角同意的情況下拍攝性行為鏡頭,這部影片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卻使女主角一輩子活在夢魘下並多次試圖自我了結性命。雀雀也提到除了藝術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藝術創作詩時我們不該妨礙他人的自由,這亦是《無聲》所敘述的內容,這部電影為性別平等和社會正義提供了深刻的反思。

 

最後,雀雀也對學生喊話:「除了具備藝術鑑賞的能力,我們還需要運用媒體識讀的技巧,並結合自己的個人觀點和當代潮流,來評判一件作品的優劣。」讓我們以《無聲》為起點,期許台灣社會更加重視性別平等議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