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少年吔,安啦!》|勵志中學

講者:顏正國

活動日期:2023.08.18
文/陳甄容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廣文化平權,透過電影教育活動讓不同族群的觀眾深入了解電影的魅力,並理解電影故事所帶來的啟發和感動。今年八月,我們與法務部及矯正學校攜手開展了一場意義非凡的活動,將經典數位修復版電影《少年吔,安啦!》呈現在彰化的勵志中學。

首次與勵志中學合作舉辦的電影放映活動,我們透過這個機會,不僅讓學生們學習了解觀影的基本知識,更邀請了電影中的演員顏正國先生參與分享,他從年少無知到持續學習、勇敢面對生活的成長歷程。

顏正國先生分享了他在十六歲時參與該片拍攝的經歷,如今已經五十歲的他,在去年重返電影院觀賞了這部《少年吔,安啦!》的修復版,深受感動。因當年自身涉入犯罪,無法參與首映,如今透過這部電影,他得以與大家分享自己的過去。顏正國提到,電影呈現了八零年代台灣的面貌,最初創作該片的團隊旨在警示吸食毒品對年輕人的傷害。然而,時至今日,新型毒品不斷涌現,毒品問題依然存在,讓人感觸頗深。他鼓勵學員們,吸毒不僅危害個人,也影響周遭人,特別是家人。要戒除毒癮並非易事,唯有通過不斷學習和專注一技之長,才能擺脫毒品的束縛。學習不僅限於智力,更需要耐心和毅力。他以學習書法經驗為例,講述了透過學習不斷反思,尋找超越演員身份的生存技能。更重要的是,要遠離誘惑環境,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營造舒適的生活圈。

顏正國透過《少年吔,安啦!》這部電影,勉勵現今的年輕人不要重蹈覆轍。他自述十六歲時可能不以為意,但五十歲回首,才體會到其背後的後果無法承受。他呼籲學生們,觀影不應只是追求刺激,也要深思其中蘊含的深刻意義和代價。他以電影中的主人公阿國和阿兜仔為例,說明看似閒遊的生活背後,實際上是在反思人生,思考是否能承受人生代價。他提到,發脾氣是人類的本能,但控制脾氣才是智慧之舉。他鼓勵學生們在激動時不要做出傷害他人的事,要冷靜思考如何幫助家人和朋友,因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非情緒爆發,而是理性思考。他強調,犯錯並不可恥,重要的是勇於承擔和改進。從錯誤中學習,成為更好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活動還邀請到台大醫學院護理系張榮珍副教授,與大家分享非法物質、藥品和毒品對人體的影響。她指出,使用過量的非法藥品,特別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影響的,往往會導致無法控制使用量,產生成癮現象。每個人對於成癮的反應不同,但只要超出法定用量,對健康的危害都是不同的。張榮珍副教授還強調,這些非法藥物和毒品都是經過化學方式製造的,短暫的愉悅和解脫帶來的後果十分嚴重。因此,她呼籲不要輕易嘗試來歷不明的藥品和毒品。反毒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我們需要尋找能夠紓解壓力、應對失敗和挫折的方法,例如透過運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她建議學生們要確立自己的價值觀,規劃未來,遠離不良環境,謀求更加健康的人生。

最後,勵志中學的副校長鄭哲成感謝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與法務部,並對顏正國和張榮珍副教授的分享表示感激。他強調,電影《少年吔,安啦!》背後所蘊含的附加價值至關重要。他鼓勵學生們要發掘自己的附加價值,不要虛耗寶貴的青春歲月,要善用自己的人生,並保護和愛護關心自己的家人。透過電影和演講,希望每個人都能深思並覺醒。未來,我們也將持續透過電影作品和活動,傳遞更多有意義的故事和價值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