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隨片登台》|新北市恆毅高中

講者:林亞佑

文/沈瑩如

這天下午,天主教恆毅中學的老師一同到國家影視聽中心參加,觀賞由林亞佑導演的短片《隨片登台》。此片2019年由金馬電影學院、公視,以及當時還稱為國家電影中心的影視聽中心合作的系列短片之一。這四部短片以《4×相識》的名稱上映,皆取材自五、六〇年代台語電影全盛時期的作品,融合老片的素材,藉此向當時的電影致敬,也為其賦予新意義。

映後座談邀請到林亞佑導演本人「隨片登台」,導演提到當時台語片的產量相當龐大,製作時間也很短,且由於早期欠缺版權概念,有些作品可能直接翻拍國外電影,並且「在地化」,不管角色是哪國人,一律都以台語配音。「隨片登台」則是早年的電影宣傳方式:登台時機可能在映前、映後,甚至電影放到一半時直接中斷,由主持人介紹出演該片的演員上台表演,即使不是歌手,每位演員也都要準備幾首拿手歌。

經由國家影視聽中心的介紹,導演認識了當年最紅的台語片演員白虹女士,在訪談和閱讀傳記[1]的過程中,選擇三部作品作為本片的靈感。《乞丐與藝旦》是白虹首次擔任女主角的作品,可惜原片已佚失。她在片中所飾演的角色是所謂的「壞女人」,因而第一次隨片登台宣傳時遭到入戲的觀眾噓聲連連,導演便將此事納入短片之中。《大俠梅花鹿》是大家較熟悉的作品,以人扮演動物;《天字第一號》則是當時票房非常好的諜報片,還出了系列作品。

 

[1] 《妖姬・特務・梅花鹿——白紅的影海人生》,白虹口述,陳亭聿著,一人出版社

導演也分享創作中的辛苦之處,他原本想要刻那個年代的拍片情形,但在執行和預算上遭遇波折,例如演員不會講台語,或是做不出想要的布景,讓他不得不修改劇本。他坦言,當時所有的人都對他說同一句話:「你一定可以的!」讓他壓力超大,在想不出如何修改之前,他甚至覺得片子可能拍不下去了。但也因為這句話,讓他臨時找來黃鐙輝飾演「導演」這個角色,而黃鐙輝在片中遇到的困難,正是真實狀況的反映。

在映後問答段落,老師提出不同的問題與分享。第一位老師提到「你一定可以的!」是他們每天都會對學生說的話,特別感同身受,並對短片製作的時間和經費感到好奇。導演表示從構思到訪談等作業大約半年多,但改成最後拍攝的版本則非常緊急,在開拍的前幾天才定案,到後製完成大約一整年。由於這個計畫是四支一起拍攝,有些費用略為減省,大概需要一百多萬。

第二位老師想知道如何讓不同世代的人能對老電影有同樣感受或連結,導演提到自己原本對台語片的認識也很有限,是因為拍這部片才做更多功課。這系列短片的幾位導演都沒經歷過那個年代,最後不約而同選擇以情感面切入,例如本片中的導演對那個年代的電影有特殊情感,從而找到連結。最後一位老師請導演分享自己是如何走上拍電影這一行。導演認為現在年輕世代在自媒體上的活躍對他而言也是新的課題,與實際在電影產業動輒數十人還是有所不同。他雖然大學才考慮往電影業發展,但是從學生時期學習繪畫、玩樂團的經驗中獲得養分,而這個產業有非常多的職務,如果對拍電影有興趣,可以先多方面接觸、嘗試再決定。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