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花蓮鐵道電影院★《三八新娘憨子婿》|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講者:林奎章

文、攝影/蕭舜恩

來自豐田的阿公阿嬤們紛紛就坐,放映前彼此半開玩笑:「等下會不會睡著?」不會的!不會的!即將放映的是出產於1967年,毫無冷場的台語電影《三八新娘憨子婿》,嘻笑打鬧的小情侶是否終能說服頑固家長,戀情圓滿結果?

隨著劇情推演,觀眾漸漸發現,因家長反對而未成眷屬的情人,似乎不止一對。長輩們觀影時,會對劇情做出可愛回應,看見女主含笑披衣,難掩驚訝:「買新衣服啊?」(其實只是要去看電影)

無論是計程車人力車大追逐,還是小情侶為求相見無所不用其極,雙方父母又是如何表面相罵,內心舊情暗生,都讓現場笑聲連連。片中某些場景,則引來不無懷念的低聲指認:「啊,是中華商場」、「你看這裡是台北植物園。」

高速快轉配上滑稽音樂、一本正經做荒唐事。當歡喜冤家終於說出「啊不…好啦!」大家都笑了。片末婚禮場景的各種反串,更是讓現場成為歡樂嘆詞大集合。休息時間,仍可聽見長輩們在外頭交換電影心得,耳邊飄過一句「…結果交往一年多就結婚了!」電影所勾動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回(八)憶(卦)呢?

映後由本中心研究策展組資深專員林奎章帶著觀眾回顧辛奇導演歷來作品,並對現存的八部電影進行講解。辛奇的作品風格多變,有類型魔術師的封號。1965年的驚悚懸疑片《地獄新娘》改編西方歌德小說《米蘭夫人》,當香爐後的牆壁暗門慢慢開啟,走出來的會是什麼?而在《難忘的車站》裡父母反對婚姻的劇情套路,到了《三八新娘憨子婿》便有了不一樣的轉換,帶有詼諧諷刺的趣味。

大環境與流行趨勢也會影響電影製作,在1967的《三聲無奈》,觀眾發現演員開始講國語了!原來那是電影公司為了爭取補助、減稅而多配的國語版本。製片公司還會搭配流行歌曲以拉抬電影聲勢,家庭通俗劇《燒肉粽》即是顯例。

後期作品無論是《危險的青春》「暴露現代男女性的問題」,或是《再會十七歲》裡夜店、游泳池的場景描繪,都跟早期台語片有很大的不同,表現導演的創作轉向及台灣社會的變化。辛奇用個人創作軌跡追索時代變遷:「他的一生就是台語片電影史啊。」講者輕輕這麼說。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