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新月影城《只要我長大》|宜蘭縣光復國小

講師:曾柏華

圖/文;劉兆玟

本次「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再度來到宜蘭新月影城,播映陳潔瑤導演執導,於2016年上映的電影《只要我長大》。故事主要描述三個居住在部落山林中的原住民小朋友,他們活潑調皮,又成熟可愛。雖然才小學五年級,卻已經有很多人生課題需要面對。他們懷抱夢想希望能快快長大,可是長大之後真的如他們所想的那麼好嗎?

此次參與「上課」的學生為宜蘭光復國小五年級的同學,大家入場時雖然非常興奮,但也有乖乖聽老師的話守秩序入座,非常投入電影的故事內容,跟著與他們同齡的三位主角一起開心難過。映後座談踴躍提問並發表意見,與講師互動頻繁良好。從同學們的發言中我們也能一窺,這部酸甜苦辣兼具的電影,以小朋友的角度來看是什麼樣子的。

映後邀請到有豐富劇組拍攝經驗,並長年耕耘高中職媒體教育的曾柏華(Andy)老師,與同學們分享電影內容、幕後花絮及人生成長。老師首先帶小朋友們回顧電影開場,瓦旦阿嬤和瓦旦在給攝影師拍照,要賣高麗菜,但攝影師叫瓦旦不能笑,笑的話高麗菜會賣不出去,瓦旦反駁我跟阿嬤感情很好,為什麼不能笑。雖然最後瓦旦還是與阿嬤拍了一張沒有笑容的照片,但卻留下了一個為什麼一定要苦一點才能把菜賣出去的問號?這個開場帶出整部電影的基調,孩子們調皮天真樂觀的一面與大人現實無奈的一面,有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座談的尾聲,在同學們的提問下,老師希望同學們能夠思考長大這件事,長大這件事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只要我長大》看似有劇情又好似沒劇情,因為這部電影展現台灣一部份人的生活、日常縮影。劇中的拉娃老師、小虎哥哥、酒醉的部落大叔都有其原型。現實裡有不少人選錯了路,Andy老師希望小朋友在未來成長過程中,能堅強勇敢面對生活與挫折,不要和小虎哥哥一樣犯法。記得感謝及擁抱你的老師和朋友,回家之後,常常跟爸爸媽媽說聲我愛你。此次「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就在同學們害羞又彆扭的答應之下圓滿結束。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