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新月影城《KANO》|宜蘭縣利澤國小

講師:曾柏華

圖/文:黃靖雯

「我們在電影院上課」來到宜蘭新月影城,講師曾柏華(後稱Andy老師)與利澤國小師生一同觀賞《KANO》,講述臺灣日治時期嘉義農林棒球隊打入甲子園的熱血故事。

映後Andy老師介紹自己在影視產業擔任規劃統籌的製片職務,並解釋不同製作時期所需技能。擅長讀書查資料,能做田野調查;喜歡文字可以編寫劇本,呈現感動好看的劇情。另外,老師特別提到嘉南大圳與噴水池實際建造的時間皆早於1931年,但因融入劇情而調整,藉此探討史實與戲劇的關係。有關電影的前期作業,同學踴躍發言工作人員可能會需要整理場地、服裝、道具、場景設計等。Andy老師讓大家看1919年嘉農的外觀及現在的嘉義大學。更提出現代世界讓還原場景困難,除了細節的考究,劇組也在嘉義市搭出拍攝場景。

同學好奇電影中哪些是真實存在的,像是演員光屁屁洗澡?是真的,但拍攝時有做保護措施。教練家的雞?是真的,強調動物都沒有受到傷害。片中的太陽、月亮與颱風是真的嗎?太陽是真的,月亮是假的。豪雨用噴水車,而打雷是燈光效果。球上的血是番茄醬嗎?Andy老師說是枇杷膏、紅色色素加上玉米粉製作,才像血漿。同學們覺得很驚奇。

Andy老師以《KANO》電影幕後紀實影片,說明拍攝的工具或基本功,像分鏡稿讓工作人員快速了解如何拍攝。讀劇本與演員訓練,因導演認為棒球員的節奏感難以被訓練,而找棒球員素人,透過表演老師的訓練與引導,讓劇中不只運動場面真實,感情張力也很強。也分享演員其中鍾硯誠(飾演上松耕一)其實是高爾夫球員的趣事。片尾船上場景,實景只有欄杆與地板,其他是特效的功勞。其中五萬人爆滿的球場,其實只有三百位臨演,身著不同服裝,拍攝後複製貼上,Andy老師生動的解說風格,博得利澤國小師生歡笑。

最後Andy老師問:《KANO》對你們來說是什麼樣的電影,熱血勵志的棒球電影、傳記電影、歷史故事?不論如何,好的故事值得被永傳,好的電影值得不斷被觀看。並以片中經典台詞勉勵大家:「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大合照時大家一同喊出:「一二三,甲子園!」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