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其他★親子天下Maker Party 小孩創造活動紀錄

撰文:羅穎

  1. 2019-11-29

周末假期艷陽高照,圓山花博爭豔館內外聚集了大人和孩子,這次國影中心前往親子天下Marker Party活動現場設立攤位,連續三天都有不同的工作坊讓孩子們體驗,實行電影相關教育活動,工作坊內容有教導孩子自己說故事的編劇課、講述繪本《魔幻大劇院》,以及讓孩子自己動手製作剪影拼貼動畫。

故事自己說,小小編劇養成記

編劇養成記請來活潑的小熊老師,向小朋友從認識膠卷、介紹剪輯,到學著說故事。小熊老師以受孩子們喜愛的動畫電影當作開場問題:「你們有沒有看過冰雪奇緣?你們知道一開始的艾莎其實是壞人嗎?為什麼艾莎後來變好人了呢?」透過與孩子們一來一往、一言一語的互動,引起動機後,再使用國影中心自行開發的教具磁鐵,讓他們試著用剪輯的概念說一個完整故事,或者也讓他們自己用畫的,在紙上描繪出一個又一個不被設限的自己想說的故事。特別的是,在數位化時代成長的孩子,看到真正的膠卷,了解以前的電影是如何播放、如何剪接去拼湊故事,對他們來說相當新鮮。透過實作,我們發現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無窮無盡,而另一方面,也能激發他們對電影的興趣。

電影自己看,暢遊魔幻大戲院

由知名繪本閱讀推廣家盧方方老師來為孩子們講述繪本《魔幻大劇院》,這本書號稱「臺灣第一本電影繪本」,透過阿棋與阿公的互動串聯起不同時代與經典電影。方方老師生動地講述,讓孩子們彷彿身歷其境、也進到這間神秘的戲院中,與不同的觀眾一起看電影。方方老師講故事精彩又有趣,故事說完後,帶孩子畫自畫像、畫自己想變成的動物特徵,就在邊畫邊分享的過程,與孩子互動,與電影角色有所呼應,也能更加認識自己。

方方老師與完成畫作的孩子們合照。

動畫自己拍,小小導演開麥拉

工作坊邀請阿尼馬動畫工作室負責人怪獸老師來上課!本次主題是「剪影停格動畫」,先要自己動手剪裁、創作故事角色,再讓老師實際教學如何用機器設備拍攝,從一張一張照片的拍攝過程,不僅能夠讓孩子們了解動畫原理,也可以發揮想像力自行操作,參加的小朋友無不樂在其中、欲罷不能,透過此方式,也正訓練孩子自行表述的能力。

除了工作坊讓孩子免費體驗,還可以體驗「認識電影」官網的原創遊戲,讓來往的孩子們停下來猜猜電影、或者做小小「旋轉畫片」認識視覺暫留,三日的活動,讓學齡前及學齡中的孩子們親自「體驗電影」,發現電影就在你我生活當中,留下的記憶,即是達到電影教育推廣的目的了。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