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偏鄉實作✭2019【南區】屏東墾丁國小(鵝鑾鼻分校)

講者:許岑竹老師

  1. 2019-10-19

文/楊舒涵

實作工作坊今年再度來到臺灣本島最南端的學校──屏東墾丁國小鵝鑾鼻分校。課程開始,講師許岑竹讓同學們畫下「自己認為的電影樣貌」,接著循序漸進帶入製作兩頁、多頁動畫,讓大夥認識「視覺暫留」原理,進而對電影的格子世界產生興趣,也因前面引導步驟,製作手翻書時他們很快了解其原理,便順勢介紹「底片歷史」和「用照片拍攝動態」的歷史。

對影像動態有基礎認識後,岑竹老師拿出「電影膠卷」讓大家觀察,透過視覺觀看、雙手觸摸、及鼻子聞嗅,並請同學們畫下膠卷的樣貌,像是格數、寬度,以帶入1秒24影格的概念,不過因無放映機器讓他們實際體驗膠卷轉動的樣子,只能用影片替代,是比較可惜之處。緊接著,透過膠卷劣化帶入保存、數位修復等概念,但由於對象是國小學生,數位修復僅簡單介紹電腦掃描、軟體修復的觀念,而未談更多有關技術層面的狀況。最後,嘗試從電影製作流程,帶出過程中會產生哪些東西,引領了解非膠卷類的電影文物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並以陳子福手繪海報為範例,讓他們動手練習修復。

講師許岑竹帶學生了解如何修復電影海報。

參與本場活動的墾丁國小鵝鑾鼻分校學員,最小為4年級,最大則是6年級,他們對今日課程的反應遠比預期來的高,除講師許岑竹懂得在基礎的學術知識與影片中,穿插實作活動,以燃起同學對活動的熱情,或許也像她的推測:「『紙張』是學生最熟悉不過的材料,能夠自己修補紙張,還可以自己在家裡繼續練習,所以學生都很投入這個活動。」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