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偏鄉實作✭2019【南區】臺南鹽水岸內國小

講者:宋育成老師

  1. 2019-11-07

文/楊舒涵

今日來到位於鹽水舊糖廠裡的岸內國小,講師宋育成開場便詢問全班近期看過什麼電影,這些電影中有哪些人物/英雄,從一連串對話引導他們思考「為什麼認為他是英雄」、「喜歡這些英雄」以及「具有哪些特質而喜歡他們」。從大部分的回應得知,除像《獅子王》、《復仇者聯盟》、《冰雪奇緣》一類常見電影作品外,他們最常接觸的其實是電視卡通,以此班狀況來說為《烏龍派出所》。接著放映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短片《棋局》,影片中的老人獨自分飾二角下棋,他創造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角色,待影片結束後,宋育成以裝扮、行為模式和大家一起討論兩個角色的設定,並讓他們想一想「為何安排老人自己和自己猜拳」。

下半場,宋育成帶同學認識「角色原型」,也請他們填下每種角色原型的代表人物,並以《奇蹟男孩》片段為例 ,討論其中電影人物的角色原型。在撥放前,育成老師先替同學分組,及分配每組觀賞時須留意哪個角色,同時利用學習單再次提醒大家盡量從職業、外在特質、內在特質等角度觀察,會有助於推測角色原型。最後,同學們分別上台分享各自討論出的想法。

此課程設計的教學目標,是希望藉由學習分析角色的人物特質,讓同學在未來寫故事打造劇本時,能以此方式設計人物,讓角色性格更立體、鮮明,增添作品的可看性。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