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偏鄉實作✭2019【南區】屏東恆春國中

講者:蘇蔚婧

  1. 2019-11-13

文/楊舒涵

對許多人而言「台語片」是很陌生的名詞,這回扎根計畫來到屏東,為恆春國中戲劇社的同學上一堂台語電影課。

為引導大家進入台語片的脈絡,講師蘇蔚婧一開場便先詢問大家看過哪些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電影,他們提出幾部近幾年熱門的作品,諸如《總鋪師》、《阿嬤的夢中情人》、《花甲大人轉男孩》、《大尾鱸鰻》等。由於很快點出《總鋪師》,講師便接著提出裡頭演員之一的「脫線」,曾經歷台語電影興盛年代,至今仍參與演出,令人訝異的是,有好幾位同學對他並不陌生,這是源於他們常與長輩一同看電視劇、綜藝節目,而有機會接觸。

也因成長背景和都市孩子不同,討論1969年的台語片《再見台北》男主角文夏時,他們都能接上話,甚至發表文夏年輕時很帥的感想。而文夏從當紅歌手身分跨足戲劇,不論早期或現今都是很常見的現象,蔚婧老師舉了幾位耳熟能詳的對象,如盧廣仲、周杰倫、范逸臣等,並導引他們討論「歌而優則演」的現象。

學生試著演一次《花甲男孩轉大人》

為讓同學了解台語片其實包含許多意想不到的類型,蔚婧老師拿出最常被討論的經典作品《大俠梅花鹿》海報,讓大夥從設計及標語「天然景、禽獸裝的台語童話片」猜測電影內容,並在觀看影片後為電影定位。另外,她還播放郝毅博對《大俠梅花鹿》的詮釋影片,藉此搭起現在與過去電影類型的橋樑。

課程尾聲,講師安排分組演練《花甲男孩轉大人》中,花甲與父親在劇中一鏡到底的橋段,雖然僅練習幾十分鐘,但演出時的口語表達和情緒皆有到位,為這場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