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偏鄉實作✭2018【東區】臺東大武國中

講者:宋育成老師

  1. 2018-09-29

文/徐子耘

課程一開始,講師宋育成先詢問大家是否經常看電影,獲得熱烈迴響,學生們對電影並不陌生,接續分享各自喜愛的電影、對電影的看法與想像等等,課程一開始的引起動機,便產生共鳴。
 
看似聊天的過程中,宋育成逐漸帶入電影中角色的人物關係,逐步接近課程核心。「角色」是推展電影劇情的主要元素,示範以「相對」的概念,說明角色設定如何影響觀影。以大家熟知的《復仇者聯盟三》為例,薩諾斯本來是被視為反派代表,但宋育成分享自己的看法,薩諾斯的所為是為了解決宇宙垃圾,因而是善的那一方。討論所要傳達的概念是:並無絕對的好壞或正義,面對電影中的角色也應以「相對」的眼光視之,從不同觀點切入,方能有更多元的觀點。
 
接著播放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動畫短片《棋局》,透過提問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利用「相對」的概念來設計電影角色。影片中的老人分飾兩角,且代表不一樣的性格。同樣是在公園中下棋的畫面,左邊的老人較具侵略性,棋藝高超,往往容易被認為是反派;右邊的老人看似個性老實,但卻以作弊的方法獲勝。宋育成再次強調,好壞並非絕對,而是依述說觀點而有所差異,《棋局》便是透過這般翻轉角色設定增添影片的戲劇性和可看性。

課程最後,講師宋育成根據克里斯多福.佛格勒《作家之路》中列舉的八種通俗故事中常見角色原型,說明不同的角色在故事中出現,分別具備何種功能與作用,並且播放《與神同行》片段,讓學生練習判斷角色原型。學生們十分認真地看電影,看完之後非常熱絡地討論。
 
本次課程也有家長參與,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嬤,全程積極參與,踴躍回應講師的提問,亦於討論時發表意見,是電影藝術學習不限年紀的展現,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範例。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