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觀影體驗✭2017⟪回程列車⟫⟪野潮⟫⟪關於他的故事⟫映後座談|高雄高中

講者:楊詠亘導演、史惟筑老師

  1. 2017-11-09

(史惟筑以下簡稱史,楊詠亘簡稱導演)

史:第一部短片⟪回程列車⟫大部分是黑白、靜態影像,電影通常都是動態影像藝術,可是為什麼這部片要用靜態影像?但又不全然是靜態影像,又在什麼時刻變成動態影像?其實這種影片類型在全世界已經有很多了,因為一名國外導演—克里斯馬克,所拍的一部片⟪堤⟫,全部都是用照片,所謂的靜態影像拍攝,所以這名導演其實影響了很多的導演,用很多的照片、靜態影像去拍攝所謂的動態電影,為什麼這部⟪回程列車⟫可以脫穎而出?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是感動,因為看到的照片就是導演在搭火車的旅程,從法國搭車沿路經過柏林、波蘭、白俄羅斯最後到中國,從這麼遠就想回台灣,可是沒有鐵路了,導演回不了家。

第二部短片⟪野潮⟫,為什麼會覺得結尾在奇怪的地方?其實這次給大家看的三部短片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透過個人的成長歷程、生命經驗,去回顧或是反射社會,我記得Ryan曾經講過,所謂的成長電影是最能夠反映社會現況的一種題材。

⟪關於他的故事⟫映後座談

Q1.

史:為什麼會想拍關於阿公的故事?

導演:剛開始聽到阿公的事,是親戚在打麻將的時候聊到,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聽到一件有關阿公的事,只知道那張畫而已,但因為阿公過世的早,那時候我還是小朋友,所以我找阿姨、舅舅們去問,但每個人講出來的都是片段,不太一樣,當我要去組合阿公這個人是誰的時候,變得有點像是拼圖的感覺,所以我想說既然內容是拼湊的,那我影像也想要是一個拼貼的感覺。

Q2.

史:用了哪幾種材質、技巧?

導演:手繪動畫、黏土動畫、剪紙、玻璃彩繪動畫、停格動畫...等等。

導演:最早的動畫是一秒24格,電視是一秒30格,動畫是手工的,像我做的就是一秒12張圖或12張照片,所以停格動畫就是,有個東西在攝影機底下,然後動一點點拍一張照片,阿公的臉就是用一秒12張圖片做出來的,手繪也是一秒12張圖,最少最少也有一秒8張,如果少於8張的話動畫看起來就會卡卡的。

史:這部片蠻有趣的,導演對阿公的記憶所有東西都是拼湊起來的,唯一對阿公的記憶,實體的是一張畫像,我覺得導演的技巧跟主題是非常契合的,因為記憶是被重構出來的。

Q3.

史:製作這部動畫花的錢、時間是多久?

導演:如果是從腳本、訪問開始,前置大約是一年半,但真正做這些道具、拍攝到剪接是八個月,很耗時,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每天都會補助短片的製作,這部片補助了35萬,原本是想說一年不工作,35萬可以撐過去,但事實上是快兩年沒工作,所以其實是虧本的。

Q4.

史:配樂部分大約是什麼風格?

導演:配樂是台灣人跟韓國人,但不是專業的電影配樂師,他們是鋼琴家,因為身邊剛好沒有會配樂的人,才請他們幫忙,兩邊都在摸索,之前還沒有正式跟配樂合作過,他們也沒有配過影片,彈的都是古典樂很西式,所以一開始有點磨合,我最常跟他們說的是:「我要五聲音階不要Fa跟Si!」,因為西洋音樂會有Fa跟Si,台灣傳統音樂跟中國傳統音樂又不太一樣,也不太能夠解釋,後來我找了很多影片或是1930年代的音樂給配樂聽,然後配樂就即興的彈奏,我記得印象很深的是,韓國配樂說聽完後,一直抓不到那個點,然後他隨手即興的時候彈出一段,就是我要的,他說這是我爸媽年輕時候跳舞的音樂,大概就是韓國1960年代的音樂,沒想到台灣1930年代的音樂跟韓國1960年代的音樂是相通的,蠻有趣的,剩的就是我會幫每個主題、角色,設定一個主旋律,然後配樂就一邊彈奏,我就一邊選。

Q5.

史:除了文獻整理、口述歷史之外是不是自己還有找一些資料去對照?

導演:我聽到的都是文字的內容,所以以前的街景、服裝、建築...等等,我就要去查他們之前是穿什麼衣服,那個年代的台灣人其實穿著是很摩登的,比較有階級的男生是穿著西裝、戴小圓帽,女生是和服或著是漢服,都是需要考據的,然後像228那段,我就會需要去找一些簡報等等,不能亂畫,這種東西是需要好好處理,所以需要一個文獻整理的人,剛好我姊姊是做歷史研究的,所以有問題我都去問他,或是找資料的方向。

Q6.

史:為什麼會想要重視歷史的部分?可能是阿公的一個故事,可以不完全相關,可是導演好像很刻意把歷史跟阿公的故事結合在一起?

導演:我的阿公四十幾歲娶了阿嬷,當年阿嬷才十六歲,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我的阿公可能是阿祖的年紀,阿公生活的跨度,剛好是台灣幾個近代很重要的事件,我那個時候聽完阿公的故事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對阿公好陌生,可是他是“阿公”,一般人聽到阿公,都是很親近的存在,可是我覺得我跟阿公很不熟,聽到的東西我都覺得很奇幻,然後突然想起我以前也有過這種感覺,讀台灣史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我的家鄉,可是為什麼我對這些故事、歷史會這麼不熟這麼陌生,好像是個全新、無法想像的地方、事實,剛好阿公走過的時代,就是那段台灣史,所以我才想把兩著結合在一起。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