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法國人這樣「教電影」!從國小到高中的全方位影像教育

撰文:胡忻儀

全文轉載自 獨立評論@天下

本次應「2017臺法影像教育論壇」[1]邀請來台,目前擔任巴黎獨立電影聯盟(CIP)教育統籌的Chiara Dacco,擁有豐富的電影節策劃與影像教育推廣經驗,並曾於Saint-Denis市的公立電影院協會Cinemas 93工作長達7年的時間。

Cinemas 93的資金來源仰賴當地市政府、所屬省會及國家預算,也因此能讓這個貧窮的小城鎮得以透過影像教育,進行文化推廣與公民責任感的培養。特別的是,Cinemas 93有全法國獨一無二針對2歲以上幼兒所做的影像教育,當時,Dacco女士所負責的業務就是每年要拍攝一部以學齡前兒童為對象觀眾的15分鐘短片。其他的影像教育內容包含帶青少年去影院看電影,觀影後進行討論,讓他們建立起觀影與思考的關係。每年還辦理大約150場涵蓋電影理論、影像評論與拍片實務的工作坊。

「師資培訓」也是Dacco女士當時著重的工作之一,因為影像教育並非學校裡的必修課程,他們以學區為範圍,在學期一開始舉辦3天的研習營,邀請來自各領域的350位教師,前兩天以觀影為主,最後一天的培訓內容則是以理論為重。每年會撥出3-4天的時間來進行討論,透過與教師們開會、腦力激盪,了解教師影像教學與學生反饋的狀況。成果評估除了針對教師,也會讓學生填寫問卷,但像在Saint-Denis這樣較為貧窮、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的城鎮,學童不擅長用文字表達,後來他們建置了網路平台,讓學生用「說」的方式來分享心得,更為有效。

Chiara Dacco,巴黎獨立電影聯盟(CIP)教育統籌。圖片來源:富邦文教基金會,李盈靜攝。

像培養閱讀習慣一樣地觀看電影

延續過去在Cinemas 93與電影節工作的經驗,Chiara Dacco加入巴黎獨立電影聯盟。儘管是個只有6人編制的私人非營利組織,每年卻辦理高達200多場的影像教育推廣活動,積極與巴黎的獨立影院結盟,透過國家補助,讓國高中生有更多機會能欣賞獨立電影。

法國影像教育的推廣可追溯回1980至1990年代,當時的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認為青少年對於影像的閱讀,應該要如同書本的閱讀一般。加上2015年法國發生了恐怖攻擊後,更加深法國政府對影像識讀的重視。針對不同的年齡層,法國的影像教育有不同階段的規劃,國小是入門認識,國中則著重在觀影體驗,到了高中,更進一步讓學生學習影像分析的能力。透過階段性的影像教育,讓青少年能認識世界、接納多元文化,培養公民精神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回歸到教育的本質,則是希望能以影像培養藝術、電影品味與觀影習慣,甚至更進一步發展出未來從事電影產業的興趣。

在法國,有將近300所高中設有電影選修課,每週有3至5小時以實務拍攝為主的專業課程。另一項針對高中生所做的影像教育推廣,則是高中生尚.雷諾瓦電影獎(Prix Jean-Renoir des lycéens)。每年會有48所高中的學生參與這個獎項評選,透過學生的眼光審視入圍影片,加以評論,並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得獎作品。

「藝術的童年」(L'Enfance de l'Art)是一個包含12部提供給3至12歲及12歲以上觀眾的電影節目,向年輕觀眾與其家庭推薦多元的影片。圖片來源:Chiara Dacco提供。

公部門與獨立影院的支持,創造雙贏契機

透過文化部與教育部的共同合作,儘管影像教育並非正規學科,受惠的學生卻高達150萬人,約佔所有學生的14%,相對於其他藝術學科,如戲劇、藝術等,比例上是最高的。

以「國中生看電影」(Collège au cinéma)為例,這個活動從1989年開始,迄今即將滿30年。主要資金贊助來源是地方政府,並與當地的影院、從業人員合作。

在法國,電影票價一般為9~12歐元,但影像教育方案的學生觀影只需要2.5歐元[2],由學校老師帶領、結合低廉的票價,培養學生上電影院看電影的習慣。每年有高達450萬人次的學生觀影,創造了很可觀的收益,也成為推動影像教育活動的資金來源之一。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每3至5年會更新一次建議片單,並發行給教師使用的影像教育教材及提供獨立影院所需的影片拷貝。

CNC所提供給教師的影像教育教材內容分為兩種:「電影分析」由學院教授以專文方式介紹;「教學引導」協助教師們以問題或活動方式引導學生觀影後進行討論與思考。巴黎獨立電影聯盟還會安排電影從業人員到校與學生進行解說、分享,也編輯影像教育教材給參與的學校師生。

電影《獨裁者》學生手冊,為學生提供故事脈絡、作品構成、場景調度等。圖片來源:www.cip-paris.fr

蓄勢待發的全國性影像教育推廣

巴黎以外的影像教育情況,一種是由民間單位法蘭西島研究型電影學會(ACRIF)所組織的「高中生看電影」(Lycéens et apprentis au cinéma)方案,以法國13個區(région)為單位進行,「國中生看電影」則是在次一級的省行政區(département)進行,一共有97個省。全國性的則有數位教育平台Nanouk,由民間單位「電影的孩子協會」(Les enfants du cinema)所成立,主要針對小學生的影像教育進行推廣。

由於影像教育並非強制性的文化政策或是學校課程,都是各地方政府自行政策上的決定,導致會有些地區完全沒有「中學生看電影」相關措施,因此CNC決定明年要舉辦全國大會,召集電影領域相關的從業人員與機構協會,說服地方政府投入影像教育,也針對「影像傳遞者」(Passeurs d’images)的方案來進行討論與規劃。例如缺乏影視資源的偏鄉,可能沒有電影院,難以在學校課程以外去進行影像教育推廣。因此影像教育的現代化,會是未來重要的議題。

 

備註:

[1] 「2017臺法影像教育論壇」由國家電影中心、富邦文教基金會、法國在台協會主辦,邀集臺灣與法國影像教育及電影工作者、巴黎獨立電影院教育推廣相關專業人士與談,探問影像教育建構論述的可能,以及國家政策、影像教育及產業三者之間,相互影響與合作的可能性。期望藉由臺灣、法國兩方經驗交流啟發行動與連結,以及影像教育的另一種未來。

[2] 此處所說2.5歐元專指由老師安排學生進電影院的影像教育方案票價(平常14歲以下學生票大約5歐元,18歲以下大約7歐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