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酷瓜人生》My Life as a Courgette

2017 │ 法國FR、瑞士SW │ 彩色Color │ 66mins │ 普遍級

導演:Claude Barras

什麼是愛?什麼是快樂?就算一無所有是否能保持善念,正向地面對世界?

九歲的酷瓜被一個終日酗酒的媽媽獨自撫養長大,卻仍保有單純眼光及豐富的想像力,他總是待在閣樓裡,牆上畫滿了各種生動的人與動物;用媽媽喝完的啤酒罐當積木堆疊金字塔;把對父親的思念畫在風箏上飄揚在窗外的天空。然而母親在ㄧ場意外過世後,酷瓜被送到孤兒院,那裡有一群因為各種理由失去父母的小孩,在彼此相互扶持中,散發人性善良的光輝。

不論這些孩子遇到了多麼殘酷的傷痛,他們仍擁有一顆良善與體貼的心,關懷週遭的同伴,敏感的心靈總能看見他人的需要,一點細微的體貼就足以讓人溫暖,這些在孤兒院的孩子們,大可成天怨天由人,用憤怒的態度對抗世界,但他們卻如此體貼與成熟,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誠實、友善、慷慨、勇氣…這些人類最珍貴的價值。

《酷瓜人生》是一部費時七年,手作人偶慢慢琢磨才得以完成的黏土動畫,有別於一般電腦動畫,人物呈現出溫暖的手感,和細緻的動作表情。整部影片在一個輕鬆愉悅且充滿童趣的節奏中,敘述出社會殘酷的寫實,例如在滑雪場看到一個小朋友跌倒,媽媽立刻衝去照顧的景況,這種一般家庭中的理所當然,卻讓所有孤兒院的孩子全都目瞪口呆,此景正讓觀眾心疼時,下一幕卻是大家在小屋內放著音樂一起開心跳舞,享受生命的美好。的確,人生有再多的重擔,也能喜樂面對,端看自己如何選擇。

本片從親情、友情以及愛情,都有深沉且細膩的探討,不大聲吶喊,強烈控訴,只讓觀眾慢慢咀嚼,點滴感受,卻能讓人有更深切的思考與感動。如果當生活中遇到挫折時,想想《酷瓜人生》中的這群孩子,他們如何秉持著良善去面對生命中的惡,或許,我們也都會變得更堅強。

 

撰文:施芳婷(教師,現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