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2015 │ 美國US │ 彩色Color │ 94mins │ 普遍級

導演:Peter Docter, Ronnie del Carmen

每個人的成長都絕非一帆風順,萊莉也是如此,父親因工作原因舉家搬遷到舊金山,萊莉也只得和曾經熟悉的生活說再見。和所有人一樣,萊莉也被她大腦裡的五種情緒共同支配——樂樂、憂憂、怒怒、厭厭和驚驚。他們住在萊莉腦海裡的控制中心,可以透過適當調配來指導萊莉的日常生活。然而萊莉面對全新的環境與生活都需要適應,混亂漸漸在控制中心裡滋生。萊莉來到新學校的第一天,就因為失控令萊莉在新同學面前出醜,混亂中樂樂和憂憂更被拋出控制中心,流落在萊莉的茫茫腦海。只留下怒怒、厭厭和驚驚的控制中心更加混亂,萊莉甚至無法與人進行正常溝通。樂樂和憂憂想盡辦法要回到控制中心,力求在萊莉完全崩潰之前,挽救她的生活及家庭。

推薦理由

影片透過將「情緒」具體化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以這種方式去認識自己的情緒管理。儘管這種寓言相對來說小朋友也知道只是一種隱喻,但是根據實測,本片的導演轉述,某次的座談,有11歲男孩看完該片後,告訴導演「我才發現從前我都是在懼懼的主導下生活,所以我決定試著讓樂樂來主導我;於是我克服了游泳課的恐懼」,導演表示,這對他來說,是最好的影評。亦即,寓言歸寓言,卻有其實際效用。

但進一步從電影專業角度來看,這部片處理了色彩、造型上的設想,有助於引導小朋友關注到這些外型的設計(形式)與各個情緒角色的特質(內容)之結合情況。並且讓他們感受到影片中為了要將真實與腦袋世界作區隔,是怎麼樣利用場景、色調來作出差異性;然而,卻在同時間,怎麼去佈局兩個世界並行的「冒險」。

再有,透過劇作的分析,特別是三幕劇的設計,去回推影片重要的主題之傳達:團結的可貴,這也是皮克斯動畫裡頭不斷強調的核心價值。因此才選用了這個極端的題材,來顯示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不需要模仿、複製、替代別人,而是應該要團結起各個人的專長來一起完成一些事情。 

事實上,即使它是動畫片,卻融合了大量各種好萊塢商業電影的優點與長處,透過這部片的分析、教導,應該可以藉此將類型、片廠化的商業電影創作與操作模式分享給小朋友。

引導問題思考

  1. 試著討論本片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是什麼?這個精神是否可以說明影片各主要行動的設計?
  2. 試以實例說明片中如何透過形式強化樂樂與憂憂之間的對比與衝突。
  3. 請就顏色、造型,解釋五個情緒的設定,以及他們在片中的個性表現。
  4. 請討論片中設計的五座個性島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在片中它們的功能——除了情節的推動之外,是否能對應到其他的功能?

 

撰文:王志欽(影評人。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學系碩士,曾任FA電影欣賞主編,富邦電影發聲學校講師)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