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奧尼熊與莎琳鼠》 Ernest et Célestine

2012 │ 法國FR │ 彩色Color │ 79mins │ 普遍級

導演:Benjamin Renner, Vincent Patar, Stéphane Aubier

影片描述在地底下的老鼠國和地上的熊國是兩個水火不容的世界,偏偏大熊恩斯特和小老鼠瑟斯汀都有著不被「我輩」瞭解的夢想,兩人再一次意外中從不打不相識到成為最佳拍檔,逐漸發展出一段真摯情誼。他們勇於攜手宣誓自己與原屬世界價值觀的不同,也成為彼此難得的人生知音,除了暗喻多元家庭的可能性,亦點出在狹隘的教育體制及充滿偏見的團體社會裡,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本片改編自比利時知名童書作家嘉貝麗文生(Gabrielle Vincent)於1981年到2000年間所發表的同名系列繪本,於2012年由法國及比利時合製成動畫長片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首映,於2014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推薦理由 

《奧尼熊與莎琳鼠》畫風有別於一般美國用色鮮豔的3D動畫電影,以充滿稚趣的手繪線條勾勒出的人物造型、粉嫩卻不失溫厚的水彩色澤暈染出的歐洲街坊及鄉村風情,是難得一見溫馨幽默又老少咸宜的動畫作品。

透過影片,可延伸介紹動畫的基本原理及歐洲動畫的特殊風格,及如何在劇本中刻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主人翁形象性格,及令人喜愛的互補夥伴關係。而透過本片溫馨的故事文本,亦可延伸討論到豐富的人生課題,包括傾聽不同的聲音、擁有自我判斷能力、肯定自我價值,及珍貴友情的重要性。

 

撰文:陳俊蓉(策展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