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關於他的故事》 Stories About Him

2017 │ 台灣TW │ 彩色Color │ 13mins │ 普遍級

導演:楊詠亘

在阿姨們打麻將時,導演楊詠亘向她們問起阿公的模樣;從高大嚴肅,金毛碧眼,挖過金礦、做過學徒、當過金師、打過山賊,到一個流浪孤兒變成迪化街布行大老闆。這些拼拼湊湊的描述,仍讓阿公的面目既遙遠、又模糊。然而,這段尋找阿公的過程,卻帶著大家一同回到了那段無法想像、卻能重溫記憶的年代。

推薦理由

導演以第一人稱、畫外音的方式講述一段尋找阿公的故事。由於沒有見過自己的阿公,只能從一幅畫來想像他的樣子,於是,導演的叔叔阿姨們便成為導演拼湊阿公面容的重要線索。

以綜合媒材完成的動畫《關於他的故事》,使用了實體物件、實體影像、2D手製繪圖、立體人偶等媒材相互搭配來組合畫面。有些畫面只出現一種素材,但有些畫面則使用兩種以上的素材來製造環境、歷史背景、或是人物間的相遇與移動。色彩的運用鮮豔豐富,同時更以顏色深淺來勾勒過去時間中不同時期的分層效果。非動畫電影中經常使用黑白影像來代表過去的一段記憶。然而,在《關於他的故事》中,並不單以黑白作為過去時間表述,而使用泛黃、深色系色彩來搭配水墨、紙、布料等不同媒材,凸顯該段敘事的主要情境氛圍。而也因為動畫媒介所擁有的非寫實特質,許多場景更使用具譬喻效果的想像力畫面,彰顯影片生動活潑的基調,其中,音樂當然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此外,影片也在講述阿公生平故事的過程中,帶出一些與當代相異的社會景像與政治背景。娶了兩個太太的阿公,奔波在兩棟樓房之間;沒有名份的阿嬤,則為了養育眾多孩子,討了一幢白樓出租養家。身為迪化街的有錢人,阿公也在二二八時期的社會背景中,默默地幫助受害家庭,在一個無法自由言語的威權年代,這個秘密需要在多年以後才被揭開。

個人生平與時代背景的並置,讓《關於他的故事》是一則尋找阿公的故事,也同時是一則尋找台灣圖像的故事;拼湊阿公圖像的過程中,也拼湊了台灣史。當這個層面顯影時,則更能了解導演使用複合媒材的拼貼技法,是為了強調「拼貼」記憶的過程。於是,導演最後才會以阿公對她而言仍只是一幅畫作結,並非指稱阿公的面貌仍然模模糊糊,而正是因為這幅非寫實圖像,才開啟了她一段記憶尋訪的旅程。

引導思考問題

  1. 影片中使用了哪些媒材作為影片素材?不同的素材各自能創造什麼樣的效果?
  2. 口語旁白使用什麼語言?你認為導演為什麼要如此運用?
  3. 影片敘事的轉場有什麼特色?
  4. 影片中音樂的使用有哪些目的?
  5. 為什麼到了影片結束,導演還是認為對她而言她的阿公是一幅畫?

 

撰文:史惟筑

法國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與藝術博士(PhD, literature & arts, University of Lumière Lyon 2)研究領域為初始時期電影、當代影像、影像美學與教育,曾任高雄市電影館教育推廣組組長,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專任助理教授。

※本影片可於會員專區觀賞全片,需先至會員專區以學校信箱註冊,登入後即可觀看。

※輔助教材請見:《關於他的故事》課程設計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