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

1986 │ 臺灣TW │ 彩色Color │ 109mins │ 普遍級

導演:侯孝賢

阿雲與阿遠是一對來自山鄉的小情侶,他們自小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幾乎身邊所有人都認定他們將會相伴一生。兩人初中畢業後,先後離鄉背井,作夥在臺北謀生。之後阿遠入伍服兵役,而阿雲卻在日復一日的守侯中逐漸將這份感情疏遠,不堪寂寞的阿雲,最終移情別戀嫁給了每日幫他們倆送信的郵差。而電影的結束,阿遠退伍返鄉之日,孤零零尋望著眼中這逐漸陌生起來的一切,他走到田裡去探望正在照料蕃薯的阿公,一邊聽著阿公嘮嘮叨叨這些年裡發生的一切周遭,一邊看著雲影在山頭移過,那一瞬,隨著成長的來臨、時光的轉變,記憶裡一切的美好與憂傷,都似乎化為了如浮雲一般的泡影……

推薦理由

侯孝賢導演是八O年代台灣新電影的旗手,開創嶄新的電影語言,以及看待台灣土地與歷史的視野;時至今日,侯導已然國際知名,成為足以寫入世界電影史的大師級導演。

這部《戀戀風塵》以「台灣歐吉桑」吳念真的青春成長故事為本。九份礦區山城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阿遠和阿雲,二人感情純潔而醇厚。中學畢業之後,兩人先後往赴台北都會找頭路;阿遠在一印刷廠當學徒、半工半讀夜間部,阿雲則學習剪裁縫紉的手藝。入伍服役之後的阿遠每日寫信給阿雲,不料,她卻與日日送信的郵差墜入情網、私訂終身。

故事結束於歷經「兵變」終至退伍的阿遠回到九份故鄉,隨著在田裡翻種地瓜的阿公,輕輕喟嘆著風雲的不測與人世的無常。片首一列火車迤邐山城鐵道,山景掩映、光影交錯,伴隨輪軌聲響,駛出了隧道,柳暗花明──這是侯孝賢日後鍾愛的鐵道意象。片末阿遠返鄉,山城、鄉村、農事、山嵐雲影,撫慰並療癒了他在城市的挫敗。阿遠和阿雲的分手,實則屬於「鄉下人進城」的創傷;城市vs.鄉村、現代化vs.前現代、今vs.昔的對立,瀰漫全片;對於山城聚落、傳統家庭、出外人同鄉,侯孝賢充滿了鄉愁,成了對八O年代台灣急劇現代化、工業化、都市化的委婉批判。

本片也呈現了侯孝賢獨特作者印記的、日後享譽國際而追隨眾多的電影語言:長鏡頭加上遠鏡頭、框格構圖與景深調度、段落剪接、自然光、現場攝影、非職業演員…等,講述了一個反好萊塢語言、反古典敘事、抒情散文一般、淺淡得近乎「無故事」的青春情事。

 

撰文:陳平浩(影評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