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後製工作人員 Post-production Crew

Image courtesy of Thunder Studios.

後製總監 Post-Production Supervisor
後製總監是影片後製階段的總管理者。後製總監主要聽命於製片人,對所有後期製作部門(剪輯、聲音、調色、特效、素材處理等)進行監製。有時被稱為production supervisor,即製作監製。另外一職後期製片(Post-Production Coordinator)則是上述工作的執行者,負責確保整個後期流程有序,且各部門技術環節銜接無誤,最後還需要負責最終成片的封裝事務。

剪接師 Editor / Edited by
剪接師根據對劇本的了解,將拍攝完畢的影像和聲音先進行歸類、整理、淘汰不需要的部分,最後與導演討論,共同剪接完成電影作品。經驗豐富的剪輯指導常常能夠發現劇本的優點或盲點,提供導演在剪接影片時有不同的思考方向。

聲音設計 Sound Designer
電影音軌的總設計師,注意這裡音響指的是電影中的所有可聽元素,在好萊塢被稱為(soundtrack),包括對白,音樂和音效。而聲音剪輯師( Sound Editor)則負責剪輯各種音響。

配樂 Composer / Music by
創作電影音樂的音樂人。通常會視影片的整體調性與風格,邀請音樂家為電影量身打造作曲,影史上有許多導演在其創作生涯只與一位音樂家合作,配樂作品則蔚為經典,如日本作曲家久石讓則與宮崎駿、北野武長年合作,而義大利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則為塞吉歐·李昂尼譜寫耳熟能詳的西部片旋律。

混音師 Final Mixer
混音師負責將對白、音樂、音效等多種音源予以混合處理,又稱為再錄音(re-recording )。混音工作需要一組混音專用器材,包括各種錄放音機、監聽喇叭、各式效果器及多聲道輸入的混音機等。

特效總監 VFX Supervisor
特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特效”(Special Effects)指的是拍攝中所使用的物理特效,諸如特效化妝,煙火,模型等等。而運用電腦3D這一類的後期特效,被稱為“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特效總監,即監督並指導拍攝時使用的一切特效,有時被稱為Sepcial Effects Coordinator。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