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導演組 Director Unit

導演 Director / Directed by
導演運用攝影、聲音、演員、服裝、化妝、佈景等等元素創作影像,並且與編劇、攝影指導、剪輯師等專家與技術人員合作,導演也要指導演員表演、攝影機的位置,聲音、燈光等技術的確認。因為導演要負責整部電影的樣貌,因此導演面對各個決策的時候,擁有最終決定權。

副導 Assistant Director
由於導演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太多了,這時副導就是一個得力小幫手,副導必須清楚的知道各組的工作內容,掌握人員調度、確認器材與陳設道具就定位、協助教戲、場面調度、掌握拍攝進度與製作通告單(發通告),以便順利按照進度完成拍攝。

助導 Director's Assistant
一般預算正常的電影製作團隊,通常會有助導來擔任導演、副導的助手,工作內容基本上是協助副導安排各項拍攝事務,執行副導的指令、聯繫通告時間、協助場面調度等。

場記 Script Supervisor
在早期通常由女性擔任,場記主要守在攝影機旁以確保影片的連戲,在每個鏡頭開拍前必須打板,並註明每個鏡次(take)細節,記下演員實際說出的台詞、動作、走位與服裝,確保影片的連戲並註明實際狀況與劇本的出入,這些紀錄將成為拍攝日誌/場記表,成為剪接時的重要資料。

動作指導  Action Director
或稱武術設計、動作導演等,是一個技術職位,常見於動作片、武俠片、功夫片等類型。武術指導負責設計、示範、導演高難度的動作場面。七、八零年代香港電影出現了一批傑出的武術指導,也將香港獨特的動作功夫片帶至高峰,其中名氣較大的是以洪金寶為核心的「洪家班」與成龍率領的「成家班」。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