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線性剪接&非線性剪接 Linear&Non-linear

剪接機Steenbeck

線性剪接

在影音後製尚未數位化的時代,拍攝完的素材往往是儲存在錄影帶裡,當我們要在其中找出一個片段,就必須要使用快轉或倒轉的功能,無法直接跳到某個片段,這就是「線性裝置」的特性。因此要剪接錄影帶內容的時候,必須把每一個想要的畫面依序重新儲存在新的空白帶子上,當要修正順序的時候也必須重新錄製影帶,過程較為費工。在這樣的剪接環境下,需要至少二到三台放映機、一台錄影機,以及剪接盤。因為線性剪接的靈活性低、時間成本高昂,現代的影音後製多使用非線性剪接。

非線性剪接

非線性剪接是現代影像後期製作的一種方式,概念類似最原始「剪」、「接」電影膠卷時,直接從素材裡抽出想要的段落加以排列組合,不需要依照實際拍攝的順序剪接,然而剪接原始電影膠卷需要破壞底片,因此在數位化及數位拍攝的技術出現後,非線性剪接往往使用電腦軟體或其他數位設備來進行。使用電腦軟體進行非線性剪接有許多優點,不僅方便管理素材,可自由選取想要的段落立即剪接,且原始素材在剪接之後並不會受到破壞,可隨時重新排列,因此在現代的電影後製過程中,即使是使用膠卷拍攝的電影,仍會透過數位化轉檔,在電腦上進行剪接。隨著電腦及智慧手機的日漸普及,影片剪接軟體愈來愈容易取得,使非線性剪接已廣泛走入家庭及個人使用。

Final Cut Pro X介面 Source: www.apple.com/finalcutpro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