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放映 Digital Projection

你是否在學校使用過投影機看電影呢?用投影機播放電影,就是數位放映的一種方式。在數位放映技術還未出現時,電影的放映是使用膠卷放映機,透過機器上燈箱的光束,利用放映鏡頭,把膠卷上的影像放大並投射在銀幕上,然而使用膠卷放映可能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膠卷容易隨著放映次數的增加而磨損、拷貝的製作昂貴、膠卷保存不易、甚至在播放當中可能出現機器過熱的情況(想更了解膠卷放映的歷史,可參考電影《新天堂樂園》)。

相較之下,數位放映是把影片存在硬碟或雲端空間,在利用數位投影機播放,不僅成本較低,也不會因為多次放映而損壞,因此在2010年初期,數位電影院的技術發展成熟之後,全世界的電影院紛紛開始淘汰膠卷放映機,改用數位放映的方式播放電影,這也使膠卷放映師這個職業逐漸凋零(可參紀錄片《最後的放映師》),今日,幾乎只有在影展或特殊的放映活動才能看到膠卷放映的電影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