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畫素&解析度 Pixel&Definition

Source By ed g2s • talk - Example image is a rendering of Image:Personal computer, exploded 5.svg.

畫素 Pixel

畫素是數位影像取樣的基本單位,來自英文字「pixel」,「pix」代表的是畫像(picture),而「el」代表的是元素(element),合起來就叫畫像元素(picture element),簡稱「畫素」或「像素」。通常,一幅數位影像中的畫素可以用點或方格來表示,每一個畫素都代表一種色彩取樣,數位影像就是由這些不同的點或方格組合而成;當一幅數位影像包含的畫素越多,代表解析度越高,影像在放大後就愈不容易失真(出現鋸齒狀的邊緣)。想像一下,在一張方格紙上畫一棟房子,再用剪刀剪下每一塊方格,這裡的一塊方格就等於一個畫素。

解析度 Definition

• 標準解析度Standard Definition(SD)

解析度是指畫面中每一個單位面積裡的畫素數量,單位面積裡的畫素愈多,解析度就越高。在標準析度中,畫面水平方向上的畫素數量至少需達到480個,常見的標準解析度規格有480i、480p。

• 高解析度 High Definition(HD)

要達到高解析度的標準,畫面水平方向上的畫素數量至少需達到720個,常見的高解析速規格有720p、1080i、1080p。

• 2K /4K 解析度(2K /4K Resolution) 

2K解析度說明數位影像的水平邊至少有2048個畫素,4K解析度說明數位影像的水平邊至少有4096個畫素,垂直邊則是依照不同的畫幅比例會有不同的畫素。

圖片來源 GraYoshi2x, Noodle snacks, Frisia Orientalis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