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數位拍攝 Digital Filming (Digital Cinematography)

數位拍攝是指透過數位感光元件,將拍攝的影像以數位資訊儲存下來的影片,針對不同的數位錄影機,需使用對應的影帶、光碟、硬碟、記憶卡或USB來儲存影像資料。比起傳統攝影機需使用35mm膠卷,數位錄影的成本低廉許多,不需等待底片沖洗的時間,並且能夠重複儲存及使用。只要利用手機的數位錄影功能,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拍攝個人影片,大大降低了電影的拍攝門檻。

綜合以上許多優點,愈來愈多的電影不再使用傳統35mm膠卷,開始用數位攝影機拍攝;第一部全片使用數位拍攝的電影,是2001年上映的法國電影《奪命解碼Vidocq》。數位拍攝比起傳統35mm膠卷攝影有許多優點,如成本較低、不需要沖洗底片、可以即時回放等,然而在數位拍攝技術剛剛萌芽時,因為拍攝出來的影片解析度遠遠不及傳統底片,為了在大銀幕投影時能呈現最佳的畫質,電影製作仍多使用傳統底片。隨著數位拍攝的技術日漸成熟,拍攝出來的影片解析度愈來愈高,即使投影在大銀幕上仍然能維持高畫質,使得愈來愈多電影開始使用數位拍攝;自2010年代開始,幾乎所有的電影都使用數位拍攝,而近期發展出的4K攝影技術,更被喻為足以媲美膠卷攝影的解析度。

然而,由於數位拍攝和膠卷拍攝的影像質感還是有些許差異,使少數導演至今仍堅持只使用膠卷拍攝電影,例如《星際效應》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及《黑色追緝令》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另一種常見的方式,則是在一部電影裡同時使用數位及膠卷拍攝,以配合不同的影像需求,例如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沈默》。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