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伸縮鏡頭 Zoom Lens

光線透過攝影機鏡頭聚焦形成焦點,焦點與攝影機裡的底片或是感光元件的距離,就是焦距。焦距越長,畫面越窄;焦距越短,畫面越廣。有些鏡頭無法改變焦距長短,稱為定焦鏡頭,而可以改變焦距的長短的鏡頭,稱為伸縮鏡頭(變焦鏡頭)。

伸縮鏡頭只藉由改變鏡頭的焦距(focal length)就可以把畫面中的拍攝體拉近(zoom in)或推遠(zoom out),很快地改變觀眾觀看的視角。但也因為透過焦距的改變拉近、推遠,會造成角色與環境彼此影響空間感,與推拉/推軌鏡頭不同的是,伸縮鏡頭在改變視野時,不必移動攝影機。而是透過它的透鏡組合可以變化焦距,也就是變焦。這種鏡頭在調節之下,可以從一個遠景(寬視角)變成一個特寫(窄視角),反之亦然。伸縮鏡頭和推軌鏡頭在視覺上是有差別的。由於推軌鏡頭真的在空間裡穿行而過,鏡頭所含括的物體和人物,都會有一種立體的透視感。但是在伸縮鏡頭裡面,場景中所有的物體都以同樣的比例放大或縮小,而且它在空間內的穿行,也沒有推軌鏡頭那麼躍動及明顯。在電影的製作上,伸縮鏡頭的主要優點,一是它可以很快的改變視角,二是它可以切分人物的反應,以一種突如其來的方式顯示重要的戲劇訊息。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