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180度假想線 Axis of Action, 180 Degree Rule

180度假想線(又稱動作軸 Axis of Action)是一種攝影機擺放的技巧,往往使用在兩個人面對面交談的場景當中。當拍攝兩個角色對話的場景時,在角色所站的位置以一條假想線連接起來,在第一顆鏡頭的攝影機鏡位擺好後,後續的鏡頭無論鏡位如何變化,都不跨過那條假想線,如此一來,能使偏向畫面左側的角色A永遠看畫面右側的角色B,反之亦然,即使在只有單一角色出現的特寫鏡頭,也不會使角色的視線發生混淆,這樣的技巧有助於觀眾忽略鏡頭的轉換和剪接的存在,而全神貫注在故事中,大部分電影的對話場景都會遵照這個規則拍攝。然而在少數時刻,會發生導演刻意打破180度假想線的情形,例如在庫柏力克導演的電影《鬼店》當中,他刻意打破了規則,製造出兩個角色彷彿互換位置的錯覺,進一步提昇觀眾心理層面的刺激。

Source: SVG vector version of Image:180_degree_rule.png. Made by grm_wnr with Inksca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