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萬國戲院《數電影的人》|南華大學

講師:蘇蔚婧

/文:陸柏瑋

我們在電影院上課本次邀請到南華大學的師生,觀看的電影是國家影視聽中心自行企劃、監製的紀錄片《數電影的人》,同學們對於一起在同個空間看電影感到很新奇,也很難忘的體驗,畢竟現今人手一台手機,隨時想看什麼類型的影像只要透過串流平台能都看得到。

而電影記錄著當時中心的數位修復組同仁,來到南投的阿松電影資料館找出許多珍貴的膠卷,但也有很多膠卷因保存環境不慎理想,逐漸發酸、壞掉。表露出這些影像生存的危機,工作人員盡可能地想辦法跟時間賽跑,檢查、歸類出哪些膠卷還有機會載回片庫典藏、保存。

紀錄片中的數位修復師張怡蓁,剛好是負責映後的蘇蔚婧老師的同學,老師提到很佩服這一類型的工作,這是實際「接觸」電影的專業。而張怡蓁修復師在電影裡也有分享數位修復的困難以及很多不得已,想要還原電影當時上映時所呈現的樣貌,其實非常不容易,修復短短的十分鐘是要一個月內很集中火力才有辦法達成,也由此可以感受到修復師們的熱情、專業與用心。

蔚婧老師也用導演的角度引導學生思考,像是影片中大家很常說到電影「酸」,是因為膠卷裡的化學藥劑若沒恆溫、恆濕保存,跟空氣接觸一段時間就會有醋酸味,若是身為製作影像的人,要如何呈現嗅覺的酸?最後講師特別提及,在接近10/27聯合國世界影音遺產日時,來到大林第一個歷史建築萬國戲院,感受以前觀影的氣氛,是別具意義的事情。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