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推手》|新北市新莊高中

講者:香功堂主

文/沈如瑩;攝影/苗嘉澍

新莊高中的同學這一天來到中心,觀賞的是1991電影《推手》,此片由李安導演,他以這部作品突破了數年的蟄伏,在金馬獎入圍九項大獎,並獲得男主角、女配角和評審團特別獎,這項肯定也成為李安導演持續在電影之路上持續前進的動力,更成為首位入圍四大國際影展的台灣導演。

映後座談邀請到電影影評人「香功堂主前來分享,他說自己雖然隨著八〇年代的新浪潮電影長大,但當時年紀尚小,對於侯孝賢、楊德昌導演訴求的藝術內容感到較難以理解;另一方面,如朱延平導演的商業喜劇又是電影光譜的另一端,因此當看到《推手》時感到相當驚豔。在他眼中,這部作品帶著好萊塢的影子,呈現典型「發生什麼事-衝突-解決衝突」的三幕劇形式,觀看時有種台灣電影走向國際的感受,近年另一部讓他有類似想法的電影,是阮鳳儀導演的《美國女孩》2021)。

香功堂主以幾個角度分析《推手》這部作品。首先是「高概念的劇本」,意思是可以在幾句話之內將故事講完。《推手》的故事,簡而言之,便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太極拳大師,在美國的中國城打趴了一票中國流氓和美國警察」。這樣的劇本充滿想像空間,容易引起好奇,讓人揣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在此概念的骨架下填充的血肉,包含中西文化衝突、親子關係,和黃昏之戀等主題。

即使這些主題乍看之下不太具有票房潛力(李安原本屬意先拍《囍宴》),但藉由豐富的鏡頭語言,讓整部作品相當成功。好的電影作品應當交由畫面與空間來訴說故事,而非一再藉由對白補足細節,香功堂主認為李安導演相當精於此道,稱其為「空間的魔法師」。例如開場一段朱老先生(郎雄飾)將鋁箔紙放進微波爐導致爆炸的戲,將近十分鐘長度僅寥寥幾句對白,以類似默劇的方式表現兩人(朱老與媳婦瑪莎)之間的關係與衝突感。同時,在另一個子題「黃昏之戀」中,當朱老對陳太太有好感時,他打飛了趙胖子,也破壞了空間的隔閡,得以與對方親近。

香功堂主並以劇照分析,當攝影機在門外時,可看到朱老與瑪莎各據畫面的左右兩端;攝影機在室內時,也可看到兩人總是一人在前、一人在背景,呈現出小家庭原本空間開闊的居所,因「外人」的加入,頓時感受到失去隱私的壓力。此外兩人在廚房用餐時食用的餐點、書寫工具的選擇(書法vs電腦)等細節,在在刻畫彼此文化、年齡上的不同;更以多人共餐的場景在飯桌上象徵中國/美國文化背景交雜與隔閡。對於瑪莎這個角色,李安導演進一步以一場與好友琳達在廚房對話的戲,表現出她的苦處。即使這場戲對主線情節並無影響,但瑪莎的性格層次因此更加豐富。

香功堂主認為李安導演的作品多半有著精妙的結尾,在《推手》中,朱老與陳太太都搬離兒女的家,顯示年老仍然可以自立。當朱老終於下定決心開口邀約陳太太時,那句「沒事、沒事」充滿意在言外的圓滿之意,與灑落的陽光相映成趣。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