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觀影體驗✭2018⟪龍門客棧⟫映後座談|玉里高中

講者:李翔麟老師

  1. 2018-06-01
地點:花蓮玉里高中

電影《龍門客棧》於1967年由胡金銓導演出品、2013年國家電影中心數位修復完成。本次「觀影體驗」將電影及講師從臺北帶到臺東、實施影像教育多年的宋介源老師則將學生從玉里帶到臺東,雙方在秀泰影城會合。
講師李翔麟在師生觀影後以「1967龍門客棧──為什麼要看經典電影」為題展開座談與交流,其研究領域即為胡金銓武俠電影。玉里高中多位教師笑談,本片當年上映即看過,回想其時票房賣座,如今重看,情節與多處表現手法不免令人莞爾。

圖:談《龍門客棧》及胡金銓導演電影中的「儒俠形象」

李翔齡以「最喜歡劇中哪一個角色」起始,點出本片的特色之一──以「眾人團結」取代「單一大俠」,再進入角色的「好人/壞人」區辨,和同學討論善與惡的判斷,最後帶出胡金銓導演於本片所欲傳達的價值觀;延伸討論則是胡金銓導演其他作品中的「女俠」、來自西部片靈感的構圖與本片對周星馳功夫電影及粵語武俠片的影響等。

圖:觀影後學生學習單回饋內容

師生在歡笑聲中觀賞電影、並以內容精采的映後座談結束本次活動,但影響持續發酵,玉里高中師生將本片帶回校內繼續討論,經典電影之於年輕世代,在這次的碰撞之後,透過撰寫豐富的學生回饋,就是對「為什麼要看經典電影」最好的回答。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