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其他★在光影中閱讀──從文學改編電影談高中國文課本小說家

  1. 2020-11-27

本活動為國影中心與文訊雜誌社合作,文訊雜誌社舉辦「現當代文學練功坊──高中國文教學新攻略」,挑選三位高中國文課本中的小說家:琦君、白先勇及黃春明,試以全新方式詮釋其份量與價值,期能提供高中國文教師更加多元創新之教學方法,並認識其「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所收藏之豐富資料,作為備課資源。

李泳泉老師講解《玉卿嫂》。

國影中心典藏並修復豐富臺灣電影資料,以此延伸,從作家文學作品改編電影角度切入,挑選三部電影作為課堂延伸教材,由台語片時代風雲導演林摶秋之《五月十三傷心夜》與琦君小說,同作女性成長議題之互文;再挑罕於公開放映之白先勇早期作品《玉卿嫂》改編之同名電影,談論白先勇小說中的情迷;最後是被稱為「台灣新電影起點」的《兒子的大玩偶》,看其在當時如何讓臺灣文學與電影走出一條新路。

講師沈裕融談《兒子的大玩偶》。

文學與電影各自迷人,讓我們在光影中閱讀,從更多元的面向來認識高中國文課本小說家。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