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Last Year When the Train Passed by

2018 │ 法國FR、台灣TW │ 彩色Color │ 18min │ 普遍級

導演:黃邦銓

「去年,火車經過你家時我拍了這張照片,那時的你在做什麼呢?」帶著一年前在火車上拍攝到的房子照片,導演來到相同地點逐一尋訪被攝者,是否記得去年此時在做什麼?答案通常是否定的,然而一年之間,事物的際遇卻改變了,有人離開、有人健康惡化。記憶隨鐵路風景一路綿延,照片將片刻留駐在影像上,面對世事必然滄桑,本片像是在時光之流裡,為那些所逝去的感念哀悼。

影片介紹來源:giloo

推薦理由

坐火車絕對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經驗,對著窗外凝望,更是搭火車必然會觸及的行為模式。然而窗外那稍縱即逝的風景,對乘客的意義卻恍如夢境。所有在眼前移動過的景色,亦或人物,就像風景畫裡最後方的背景,雖然存在但意義不大。

然而這部影片卻帶著觀影者,走向一個確切的風景。

那裡的風景曾經沒有意義,因為早已是去年的事情。但火車上快速移動的那片風景、那棟房子、那個人、那對夫妻,竟活生生地出現在鏡頭前,雖然沒有任何人有辦法記下去年那時的生活狀態,在做什麼?但這也讓觀影者不斷省思,去年此時此刻,我身在何處?我在做些什麼?

有的人,數十年如一日。但有的時候,短短一年,生活卻改變巨大。

有人死,有人生,有人依舊,有時卻滄海桑田,最公平的是時間,看盡人世間之一切,卻依然不斷前進。

去年火車經過時,具有紀錄片的形式,卻有實驗片的精神,還有讓人嘆息的光亮與平靜。珍惜此刻,就算如此平凡枯燥,也是幸福。

委員短評節錄

既魔幻又寫實,讓人感受到時間的力量與人生的無常。——施合峰

導演透過素樸卻寓意深遠的紀實美學與人文哲思,展現他對常民記憶與歷史時間軸的探問。提供兒少觀眾在紀錄片與劇情片之外,開啟認識實驗短片的觀影體驗。——Skaya Siku

引導問題思考                       

  1. 片頭一開始有一段約40秒鐘,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片段,當你看到這段畫面的時候,你期待看到什麼?你有什麼自己想像的畫面嗎?

  2. 你覺得靜態的照片跟動態的影片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它們在說故事或表達情感的方式有什麼不同呢?

  3. 這部作品在每一段的訪談都有類似的剪接結構,你能觀察到是什麼樣的結構嗎?對於這樣的剪接結構你的感覺是什麼?如果是你,會有其他的剪接決策嗎?

  4. 在這部作品中,導演安排了訪談者先出現聲音,之後再出現訪談者的樣貌(除了已經過世的那位屋主),而這樣的安排是一種決定而不是拍攝電影的既定公式。所以,試著想像看看,如果這部作品從頭到尾都沒有將訪談者的樣貌呈現,觀看者的心情會是什麼?這部作品又可能會轉變為什麼樣的氛圍呢?

  5. 在這部作品的尾聲處,導演使用了一段電腦繪製的動態畫面,再慢慢轉變成一張照片,你覺得導演為什麼這麼處理?你的感受是什麼?如果是你,會使用什麼樣的結尾方法呢? 

  6. 你也有過搭乘交通工具一邊觀察窗外風景,一邊想像沿途經過的人家正在過什麼生活的經驗嗎?如果現在交由你拍攝一段同樣主題的影片,你會用什麼方式展開這段歷險記呢?

 

撰文:林哲仲

問題設計:許岑竹

※本影片可於會員專區觀賞全片,需先至會員專區以學校信箱註冊,登入後即可觀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