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逗馬宣言 Dogme 95

逗馬宣言(丹麥語:Dogme 95),是1995年由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和湯瑪斯·凡提柏格發起的一項運動,他們宣揚一種激進的電影創作方式,主張電影應回歸原始,而非著重在技術,他們強調電影構成的純粹性;對於欣賞遵循逗馬宣言所拍攝的電影的人來說,因為意識到沒有過度的人工痕跡,最終更加關心故事本身的情節和發展。為了使電影創作更加純粹化,馮·提爾和溫特伯格發展出了十條規則,這些規則被稱為純潔誓言:

1.攝製必須在故事的發生地完成,道具和布景不可後加。
2.不使用配樂,堅持現場收音,不經過度的後期處理。
3.以手持攝影完成影片,允許任何晃動或手持所能達到的穩定程度。
4.電影必須是彩色的,不使用特殊打光。
5.禁止光學處理和濾鏡使用。
6.電影不能包含膚淺、虛假行為。
7.電影必須發生在現在的世界。
8.不接受類型電影。
9.若使用膠卷,必須是35mm。
10.導演不能署名。

不過實際上從第一部逗馬影片開始,這些規則有些就被打破了。如在拉斯·馮·提爾的《白痴》(The Idiots,1998)中,使用了背景音樂;湯瑪斯·凡提柏格也承認拍攝《那一個晚上》(Festen,1998)時掩蓋了窗戶,並用了道具和特殊燈光。正如逗馬宣言的官網所示,這得看導演如何解釋這些規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