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綠色小組 Green Team

撰文:洪健倫

戒嚴時期,電視新聞內容由黨國經營的三台壟斷,報導皆由掌權者視角切入,反對派觀點只能透過黨外的地下刊物或是傳單流通。1986年9月民主進步黨成立,社運人士王智章、李三沖和傅島三人自行購買家用電子攝影機,成立「綠色小組」,拍攝黨外社會運動的動態影像,並用非正式管道將錄影帶傳播出去,以事實真相顛覆三台上的官方說詞。

1986年11月30日,黨外人士為了在桃園機場迎接前桃園縣長許信良歸國,遭到在場的軍警強勢驅離,並在警方刻意挑釁下爆發嚴重流血衝突。綠色小組站在衝突最前線,將過程完整記錄下來,並透過黨外國大代表候選人競選據點放映,令人震撼的影像與真相,使綠色小組一戰成名。

綠色小組利用社運場合周邊的攤販作為零售據點,將拷貝好的錄影帶販售給支持者,又或是以反對黨民代參選人的競選服務處作為放映端點,以克難的方式傳播他們拍攝的影像。一直到1990年底,抗爭運動隨著反對黨人士進入議會而降溫,漸失運作資金的綠色小組才終告解散,留下1800卷VHS錄影帶,總計近3000小時的社運影像紀錄。

這些珍貴的民主運動影像紀錄,在2013年經過台南藝術大學井迎瑞教授數位化,透過《綠色小組影像資料庫》網站公開。綠色小組也在2014年獲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頒發傑出貢獻獎。TIDF並在2016年影展推出「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回顧專題單元。


參考資料

蔣宜婷,〈綠色小組30年:扛著攝影機當武器的年輕人〉,《報導者》,2016.5.5。

王思涵、王昀燕、禹鐘月,〈媒體不報,我們來報?——從戒嚴時代的綠色小組,到佔領國會的 iPad 直播(一)〉,《放映週報》451期。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綠色小組社會運動紀錄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