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次類型 Subgenres

由於類型電影的標籤涵蓋甚廣,並以一個不完全正式的方式發展出來,也會隨著時代改變,有些導演會在舊元素上創造出新的元素,另外也可能與其他類型混合(Genre Mixing),要為類型下準確定義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我們用「次類型」的概念來指出類型中定型已久的各種次要主題與種類,如喜劇片包括滑稽模仿劇《王牌大賤諜》、浪漫愛情喜劇《愛情限時簽》、男性喜劇如《熊麻吉》、《醉後大丈夫》等片;科幻片則有時空穿越《時空旅人之妻》、生化實驗《猩球崛起》、未來科技社會《關鍵報告》、《銀翼殺手》等片。這些次類型有其獨特慣例,而影評人在評論這些電影時,也經常使用特定字眼來提醒觀眾次類型的存在,如「反烏托邦」(dystopias)用來形容關於蒼涼未來的科幻片類型、「大傀儡式」(Grand Guignol)則用來指稱虐殺片的殘酷場面。

註 : 大傀儡式是一種高度戲劇化,通俗劇般的表演風格,強調折磨人且看起來「活生生」的恐怖效果,像是挖眼、吊死等等,它源自於巴黎以上演恐怖戲劇聞名的Le Grand Guignol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