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B級片 B-movie

指美國1930 到1950 年代,出現在兩部聯映中的次要影片,由於經濟大蕭條,為了刺激觀眾進戲院,於是便出現「雙片公演」(Double bill)的放映模式,通常是一部大片(A-movie)搭一部低成本的B級片,它的特點是:預算低、演員較不知名、情節公式化、劇本鬆懈、導演手法平庸、布景馬虎、攝影拙劣,故事題材多半為大眾熟悉的類型,如恐怖片、科幻片等。B級片盛行是美國電影企業壟斷的方式之一。有些公司如莫納格蘭電影公司專以生產此類影片著名。1948 年美國通過反托拉斯法案後,B級片停止生產。

在當代電影批評中,「B級片」一詞有時含有貶意,意指低成本或低品質的影片。不過近年許多電影批評家及史學家對B級片及其導演,顯出極大的研究興趣。他們辯稱這類影片價值並不一定低於A級片,因為每一種影片都在電影史和文化史中扮演重要角色,而B級片的攝製跟當時的經濟體制有關,其中也不乏佳作,並在電影藝術形式的演變中,提供不同風格及觀點。例如「B級片之王」羅傑柯曼(Roger Corman)的《恐怖小屋》(1960)、艾德伍德(Ed Wood)的《外太空九號計畫》(1960)。許多B級片世故成熟的觀點為評論家所肯定,尚盧‧高達在《斷了氣》中,就指明該片是獻給莫納格蘭電影公司,而提姆波頓也拍出了《艾德伍德》(1994)這部喜劇傳記電影,向B級片致敬。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