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科幻片 Science-fiction Film

科幻片的特色是包含了科學奇想的情節,故事時間通常設在未來,並藉著奇觀的視覺特效來支撐。喬治‧梅里葉的《月球之旅》(1902)是早期著名的科幻片。雖然粗糙但它仍展現了未來的太空探險,佛烈茲‧朗的《大都會》(1927)描寫未來的一個獨裁政治型態的城市,把科幻片帶往社會批評的領域。而像《星際大戰》 (1976)和《帝國大反擊》(1980)既是未來的冒險故事,也是描述善惡對立的神話故事。

要準確判斷什麼電影是科幻片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科幻片並沒有一個被廣泛認同的準確定義。實際上,科幻電影可以看做是科幻文學的一種衍生品(科幻片中有許多文學改編的例子)。它嘗試以未知事物滿足人類對未來或現實社會的衝突的想像。它注重科學及經驗性方法,並將經驗主義(現實世界)和超驗主義(超自然現象)的超驗主義互相結合起來。

跟恐怖片有點相似,五零至六零年代的科幻片大多是外星人與怪物入侵主題,反映當時的美蘇冷戰與太空競賽下,對科技的潛在恐懼感,而與驚悚恐怖片的結合也一直延續到八零年代如《異形》系列,到了九零年代,由於網路與人工智慧的出現,促使深入探討人與電腦、網路等科技產物關係的電影誕生,如《魔鬼總動員》(1990)、《駭客任務》(1999)皆為經典之作。科幻也經常混雜動作片或災難片如《世界末日》(1998),時至2000年以後科幻片的最大特色,就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大量產出如《X戰警》、《綠巨人浩克》等。另外,科幻片也可以是評論公共議題的一種方式,像《關鍵報告》與《人類之子》都反映了人類對未來的想像與被科技生活全面凌駕的隱憂。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