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西部片 The Western

美國特有的一種電影類型,內容大部份以19世紀後半期的美國歷史為背景,尤其是白人西進是西部片最喜歡處理的題材。愛德溫.波特根據1900年的火車搶案拍出《火車大劫案》(1903)是第一部西部片。1908至1914年間大衛.葛里菲斯拍了多部賣座的單本西部片;而同時期的湯姆斯.英斯與演員威廉.哈特合作,注重西部片的真實性與史詩格局,對之後的西部片影響很大。

1920年代,世界各地的觀眾已普遍接受這種電影類型,約翰.福特、西席.地米爾等都是此時期的重要導演。1935年起影集型的西部片大行其道,而且出現了愛唱歌的西部牛仔,這與當時鄉村歌曲與西部歌曲長期受歡迎,還有經濟蕭條讓人民尋找娛樂效果有關。1930年末期到1940年代初期,西部片達到它的成熟階段,此時期的帶領者是約翰.福特,而許多導演從西部片傳統中找到自我表現的方法,產生許多重要作品,但二戰後,西部片的產量銳減。1940年代之後西部片的嚴肅創作意圖越來越明顯,傳統中善惡分明的世界已不在,主角由純潔的民間英雄轉到複雜的尋常百姓身上,如亨利.金的《霸王血戰史》(1950),年輕導演則試圖探討西部英雄的心理狀態與行為動機,如亞瑟.潘的《左手神槍》(1958)。

1950年代中期,電視西部片的狂潮逐漸取代傳統B級西部片。1960年代為了呼應電影與整個大環境的改變,西部片對於暴力的處理方式也有所改變,這不再是浪漫故事中的附屬品,轉而注重它對個人與整個社會的殘酷影響,出現了尊重原住民文化、反英雄、對強權持批判觀點等質問傳統西部片的理想與風格。重要導演有山姆.佩金法、大衛.米勒,約翰.福特在這時期仍有重要作品產生。後繼還有像克林伊斯威特的《殺無赦》,這些作品也使西部片走進了修正時期,時至今日的西部片創作雖然產量已較少,但像是《刺殺傑西》或《真實的勇氣》等片仍可看出這樣的傾向。

Loading